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让想象力自由驰骋

2014年04月09日 15:42:26 本报记者:

 

 

  □叫偶“Mili麻麻”

  某年某省高考,作文题是看漫画写作。漫画大意如下:每个人都顶着形状各异的脑袋,在进入一台“机器”进行“训练”后,脑袋就变成了统一形状。

  削去了个性的边边角角,也桎梏住了想象力。因此有人说,缺乏想象力,人的一生将被牢牢地锁在现实与功利的狭小空间内。尤其孩子,想象力与生俱来,如果父母常在有意无意中向孩子传达成人式思维,用抽象概念和程式化思维扼杀孩子的想象力,那他们将失去很多创造神话的机会。

  虽作为新手妈妈,但我从不纠正Mili时不时冒出、甚至有时还有些离奇的想法,而这些想象力总带给我许多惊喜。前段时间,趁春暖花开带她去中央山公园感受春天,园中有一个白色雕塑,椭圆状,中间镂空。大人一般都会在简介中细读一番,而这雕塑在Mili眼中,从侧面看,它就是个刚剥了壳的鸡蛋,从正面看,它就是一排牙齿。当她把事物想象成这个或那个时,我总会先赞许一番,鼓励她再进行想象,看能不能再想出点什么来。

  多看、多听,多接受丰富、生动、形象的刺激,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开放、多元的活动和感知空间,这样才能更多地接触和认识客观事物,形成丰富的表象。天空中的云朵千变万化,也瞬息万变,Mili爸爸戴先生就常说,他小时候就爱看云,每次抬头都有不一样的感触。所以现在Mili在爸爸的带领下,也常告诉我,这朵云是苹果,那一朵是绵羊,过一会,这朵成了一根面条,那朵又成了电视机。她用她仅有的知识来给每朵云命名。

  随着知识的丰富和动手能力的增强,Mili开始将想象力付诸于实践。传统的冰淇淋,由脆皮筒和尖顶的冰淇淋组成,去年夏天时,Mili捧着一个自制的冰淇淋送给我——奶瓶盖托着一个苹果,她告诉我,绿色的是青草口味,红色的是草莓口味。后来,自制冰淇淋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了。

  Mili对于这些“发明创造”总是充满骄傲,很多时候,她的想象力是瞬间迸发而出的。捆绑在货车上用于固定货物的绳子就是小蜘蛛的银线,横竖交叉起来就是“蜘蛛网”;玩具数字“10”,横着看就是“电视机”;看到小水坑,会哼唱起“天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

  我相信,无论哪个孩子都会在不经意间冒出一些奇思妙想,作为家长都要允许他们的天马行空,因为爱因斯坦曾有过这样一段精辟的言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而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