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没有什么好害怕
2014-09-11 15:24:09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戆子

  推荐理由

  你有没有思考过死亡?我相信,大多数人或许没有必要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其实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你熟悉的某人,在某个不可想象的时间,去往另一个世界。他人生命的这种终结,依据你和他的亲密程度,对你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你可能只是情绪上受到些影响,你也有可能被逼着去感受死亡的存在。无论如何,死亡是生命的一种体验。我曾经觉得死亡是生命的最后一种体验,但《天堂的证据》这本书告诉我,或许我想的过于狭隘了,死亡有可能是通往另一种体验的必经路口。

  你有没有感受过死亡?我有。读大学的时候,一个天空缀满星辰的夜里,我穿着拖鞋走过一片昏暗的草地。很意外的,右脚的脚踝位置传来一阵钻心的疼痛。这种疼痛,有点像被螃蟹的钳子夹到了。但很快我知道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因为短短半个小时里,右脚肿胀的速度远远超过我的承受能力。因为不知道受到什么攻击,只能求助于医院。但医生无可奈何地拒绝了我:你可能被一种蛇咬了,我们医院没有血清储备。

  虽然医生没能减轻我的疼痛,但他至少为我指明了求助方向。很快,通过朋友的帮助,我找到当地的一位蛇医。这位民间土蛇医明确告诉我,我是被蝮蛇攻击了。蝮蛇毒性之烈,无所不知的“百度”告诉了我:蝮蛇又叫鼻蛇,黄黑色像土,有白斑,黄颔尖口的毒最烈。众蛇之中,只有它是卵胎生的,它咬人着足断足,着手断手,片刻全身就起初糜烂。七八月毒盛时,啮树以泄它的毒,树片刻就死亡;又吐涎沫在草木上,咬人成疮身肿,称为蛇谟疮,最不容易医治。换而言之,我的生命受到了巨大威胁。

  事实证明,蝮蛇之毒的确不容易医治。虽然先后几位蛇医尽心尽力帮助我,但我的状况依然持续走下坡路。恍惚的时候,我甚至做好告别的准备,但父母甚至无法背着我流的眼泪让我感受到一种深深的不舍。生命如此之轻,轻得像一片落叶,颤颤巍巍地挂在枝头,如果来一阵风,后果无法想象。这就是我这个独自的生命靠近死亡最近的一次,但和《天堂的证据》一书作者埃本·亚历山大的濒死体验比起来,我的这次体验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天堂的证据》是我极为尊敬的一位师长推荐给我看的。当看到扉页上“一位神经外科医生的来世之旅”这行字时,我甚至有点不以为然,我对生命的看法向来是: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来世是无稽之谈。事实证明,我仍然太年轻了,或者说我的生命体验根本没有完整,我不能轻易对前生来世下这样草率的定义。我的阅读速度足以证明这本书对我的吸引:我在忙碌的一天中挤出时间看完这本书,不是你们以为的“匆匆一瞥”,而是没有错过一字一句。

  埃本·亚历山大是美国神经外科医生,他因为突发脑膜炎有了7天的濒死体验,最终奇迹般地清醒过来。在此次经历之前,埃本对科学深信不疑,不相信有天堂和灵魂的存在。但在昏迷期间,埃本见到了天堂,甚至世外桃源,以及一个金发碧眼的女孩。直到醒来后,埃本才知道,这个金发碧眼的女孩竟然是他的妹妹,只是已经去世。埃本这段奇异却可感受的经历一点都不虚幻,因为他抵达了天堂,并且愈合了内心最深处的某些伤口。

  此书让人无法停止阅读的魅力并不在于故事,也不是作者高超的文字技巧,而是一种真诚。原本我对医学术语是极为抗拒的,晦涩难懂是它给我的一贯印象。在书中,同样存在大量医学词汇,却丝毫没有构成阅读障碍,它们恰恰为描述提供了一种证据。而我也能感受到语言的局限,埃本震惊于他所见到的“来世”的奇妙,每每用词捉襟见肘。但我能感受到他所看到的,因为完全不同于我们所处的这个物质世界,所以无法传达给更多的人。

  事实上,看完此书后我并没有认定一定会有天堂的存在,因为天堂这个人类创造的词汇也不足以描述我们尚未抵达的那个世界。但埃本最让我感动的一点是,他并没有带离“天堂”,而是告诉我们,天堂就存在于我们的周遭,甚至偶尔会传递一些神秘的讯息给我们,只是我们很少接收到这些信息。但埃本指明了抵达天堂的通道:爱。

  对于《天堂的证据》一书的大部分感受无法用语言表达,我有埃本那样的困惑,但也收获了埃本感受过的明朗:你是被爱和珍视的。你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你不会做错什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