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学高为师 教书育人
2014-09-11 15:24:10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刘 洋

  推荐理由

  这个世界,有着无数的洞穴,一个入口连着一个出口,它们重叠,相连。当你走进去,踏出来,又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当老师也是如此,年复一年,教的学生一批又一批,只有一颗为人师表的初心在峥嵘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节物风光不相带,桑田碧海须臾改。时间如此,岁月如此。看了美国教育学家詹姆斯的《这样教,学生才肯学》这本书后,我就更深有体会。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能在教育方式上停滞不前,应该学习更多的技能与知识,用与时俱进的心态和学生交流沟通。

  当教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面对调皮捣蛋、不肯学习,不服老师管理并当面顶撞的学生会火冒三丈。为了发泄这种愤怒的情绪,有些教师会向学生大喊大叫。我在小学时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个班主任,不知是什么原因,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大发雷霆,她要求学生站在桌椅边上,然后一脚踹向第一张桌子,接下来这一组的桌椅就如多米诺骨牌接连倒下。我们都不否认她是一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但是在坏极了的情绪面前,美貌和才华如此不堪。

  于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我,常常思考着如何在学生面前控制住不良情绪,理智解决眼前难题。

  从《这样教,学生才肯学》一书中,我学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它让我懂得,如何面对问题学生时不再一筹莫展,并传授了一些与他们沟通的最有效方法。这些方法,不论是对教师还是对家长都是一把金钥匙。

  书中有一条让我受益匪浅的经验: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情绪,接纳学生们的感情,并做出恰当的反应。我们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关注学生的情绪,不否定学生的情绪。这对于因面对棘手问题而正处在火头上的老师来讲不容易做到。在我的科学课上,有一位学生基础较差,对学习有着畏难情绪,尤其在看到课本上的长、难词时,第一反应就是发牢骚。针对这种情况,我意识到,我首先要理解种种牢骚和抱怨是他的真实情感的表达。我需要做的既不是歪曲事实,说“这些知识很有趣”之类的话;更不应该用言语对他进行打击,说“你没有尽力,只想偷懒”。这两种反应完全是从教师的立场和角度去看待学生的问题,否定了学生的情绪。这样做只能让学生失去学习勇气,有可能还会产生逆反心理。“你只是没有看见它更有趣的一面”、“你一定可以的,老师相信你”当学生听到我这样说时,觉得受到了鼓励和尊重,负面情绪不仅没有升级,而是继续努力学习。之后,在碰到特别难懂的知识时,他还会主动寻求我的帮助。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但我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你太笨了,这么简单的题都做错!”“你脑子是浆糊做的吗?”“我简直不知道怎么说你,你是全班最差的学生!”这些话语都有悖于“灵魂工程师”的美誉。

  《这样教,学生才肯学》书中提到,教师应仔细观察孩子好的行为(过程而不是结果),并将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用语言表达出来,这样的方式更容易被学生接受。于是,我尝试着改变。当考试总不及格的学生成绩进步时,我会在班上说:“某某同学最近上课比以前认真了,为了这次考试,他踏实复习,并做出了不少努力。”当这名学生了解到我很关注他,仔细观察他的平时表现,并诚恳地对他进行表扬后,异常欣喜。

  不仅表扬要讲究内容和方式,面对学生的错误,批评也应尽量用描述的方法。对待学生的问题,应该先指明某事学生做得对的地方,之后简单明了地指出要改进或努力的地方。面对一位总写不完作业的学生,相信他很快就能写完,总比直接批评没有完成作业要好得多。

  教育是一门艺术,而教师就是艺术大师。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灵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在感叹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好教的时候,教师不妨多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话语是否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学生产生了哪些影响?学生接受了吗?我从《这样教,学生才肯学》这本书中,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想法,书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让我懂得如何“艺术”地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问题。

  我们不能总在蒙昧中混下去,因为未来会清算我们的平庸。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需要向未来的人们证明,至少我们努力过。多学习、机动地变换教育方式,真正做到老师会教、学生会学的境界,这样才不愧头上的园丁光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