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时尚,不取决于你的衣服
2014-09-11 15:24:0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苏南

  推荐理由

  渔民从大海里打捞起海货,鱼鳞片反射着太阳光线,那是最耀眼的光芒;农夫将种子埋入泥土,等待雨水和阳光的浇灌,期待最甜美的收成;文字工作者让寂寞的思考覆盖全部的自己,把笔尖的流淌当作最完美的灌溉……如果你要问我这样一个连线都无法穿进针眼的人,为何要阅读一本名为《做衣服》的书,以上便是我全部的回答。《做衣服》的山本耀司对自己的工作有着一种近乎执拗的追求,此刻我眼中的他,便同任何一个尽责的渔民、农夫和文字工作者一样。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去看一本跟做衣服有关的书。不久前有朋友在微信里问我,你平常爱看书吗,你会看什么类型的书?想来想去,真是不好意思回答。回望自己全部的阅读经历,我还真的什么书都看。比如装修设计烹饪烤面包之类的书看过,小说心理学散文杂文这样的书也不拒绝,《追忆似水年华》厚厚的三大本一直没拆封,也经常在失眠的夜里看手机APP上的《圣经》,当然,“双语阅读”实在不适合我,没看几行就昏昏欲睡。如此说来,光从阅读内容来看,我愿意多多尝试,因此看一本《做衣服》的书也不算另类。

  事实上,这本《做衣服》的书并不是真要传授读者做衣服的技巧,只是描写了Y-3品牌创始人和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的一些杂碎经历以及所思所想。山本耀司被尊为服装界的一代宗师,书中阐述了他的造衣理念和方法,他对美的服装和女人的独到见解,对背影的迷恋,对剪裁的坚持,对快时尚的厌恶……在这本书里,他还温情回忆了他的童年、母亲和友人。对山本耀司的100个提问,呈现出他人生的部分细节,他生活化的一面还真是让人愉悦。

  文字不多,排版简练,加上穿插了一些照片和山本耀司的设计手稿,这一切都决定了这是本符合当下人阅读习惯的书。能够让我一口气翻完这本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本书由宫智泉整理,而宫智泉的身份是一家杂志社的记者。如果由山本耀司来写自己的童年、为何会走上设计服装这条路、阐述自己的做衣服理念等等,想必他难以取舍,或许会写下长篇巨制。而外人宫智泉来写山本耀司,因为知晓本身有限,再加上宫智泉谨慎的写法,这之中又舍弃一些,因此能够留下来给读者看的,便少之又少了。

  少的另一个可能是精简,也是我认为的,这更容易让读者在有限时间里感受到这位伟大设计师的魅力。山本耀司的好友碧娜·鲍许是德国前卫女舞蹈家,患上了癌症,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生活,直到她突然过世,也任谁都没有发现她的病情。作者在描述这件事时,仅用了几百字,但看到这段时,一种“警惕人生、热爱所爱”的思考迎面袭来。我们除了认识到一位舞蹈家对生命的个人理解,也体会到一位设计师对真正美女的理解。这段文字附带了一张黑白照片,山本耀司蹲在地上为好友量体裁衣,他们的神情在那一刻神奇交融,都是这样值得人尊敬的生活大家。

  山本耀司最终成为服装界的一代宗师,有天赋、有后天的勤奋,这一切都可以从他对做衣服这件事的专注中感受到。山本耀司谈到对白色的理解时,认为白色是光,只是闪耀的等级不同,这个回答实在过于迷人,简直让我惊呆了。书中多次提到山本耀司对衣服背面的设计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如果背部设计不过关,他绝对不会原谅自己,然后他用“间”字来诠释他所认为的背影之美。一个寻常的“间”字,因为山本耀司用毕生去诠释,竟然混合了布料的取舍、光影的变化这般无穷无尽的美。

  布料的质地、线条、穿在谁的身上、LOGO……这一切的结合,决定了一件衣服的魅力。但真的是这样吗?或许,我们一直这样以为不过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时尚的平庸追随者。了解过山本耀司这个以破坏时尚为毕生追求的服装设计师后,我或许应该重新定义时尚:你的童年、陪伴你成长的人、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甚至战争、通货膨胀等等等等,才是真正决定你时尚的内因。如果你承认,你的外在表现是由内至外的话,你会认同我的看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