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一起寻找幸福
2014-11-25 14:47:1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东硕

  10年前,读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感觉充满了淡淡青涩的味道;10年后的今天,读白岩松《幸福了吗》,感觉充满了成熟、睿智以及身在高处,却清醒、平和的心境。在整本书中,白岩松向读者倾诉了如何寻找幸福的心声。

  这本《幸福了吗》的随笔集,是白岩松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期间的心灵成长纪录。在书的扉页上,白岩松引用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创作的小诗:“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白岩松从三聚氰胺的肆虐、豪华车主的跋扈,写到选秀演员们眼中再无纯真,只有“宝马和别墅”等。字字句句,无一不是对当下这个时代的审视与叩问。 

  白岩松用他惯有的犀利文笔和审视的目光,回顾了自己10年来在CCTV、名利场的起伏。书中发表了他对近年社会大事件的看法,记叙了差旅各国报道采访的台前幕后故事,也和读者一起分享了书籍、音乐、电影等他自己的心灵营养品。这里有影像、有故事、有哲理、有思考,妙语警句,满目皆是。比如“走得太远,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古人聪明,把提醒变成文字。拆开‘盲’这个字,就是‘目’和‘亡’,眼睛死了,所以看不见;拆开‘忙’这个字,莫非是心死了?心一旦死了,奔波又有何意义?”

  白岩松自称是“一个不顺从的群众”。书中写到,在他近10年的工作中,他曾有和几任领导吵架的记录,至于职场上的祥和,白岩松认为其实并不存在。他表示,职场中的生存不易,论资排辈经过短暂退却,重又占据上风。“大家都开始做人了,可是,谁来做事呢?”又如,面对如今的“蜗居”、“蚁族”、“奋斗”一族,白岩松对这一代人青春的不易表示深深理解。他说:“时代让正青春的人们必须成功,而成功等同于房子、车子与职场上的游刃有余。青春应当浪漫一些,应当不那么功利与现实,可现今的年轻人却不敢也不能……”面对上述情景,他说本该“不惑”的他却比10年前更为疑惑了。

  白岩松更关注个体的命运,在时代变迁中如何发展。“幸福并没有伴随着物质如约而来,整个人群中,充满着抱怨之声,人们似乎更加焦虑了,而且不知因何而存在的不安全感,像传染病,交叉感染。”他颇为沉重地思索着:“在一个十三亿人的国度里,我们该如何解决与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我们人群中的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精神家园在哪里?”在历史车轮的呼啸中,白岩松一针见血地指出:“幸福在哪里?”以及对每一个焦虑忙碌的现代人最善意的提醒:“你,幸福了吗?”

  白岩松还深情地回忆了与一些老头、老师、同学的交往,尤其在谈到与黄永玉、韩美林、黄苗子、郁风、季羡林等文化老人们的交往时,更让他受益匪浅。黄永玉在他眼里,文字第一,木刻第二,画画第三。他说:“这可不是故弄玄虚,不信,您翻翻他的书看一看,从头到尾,你都能找到开怀大笑的机会。甚至我认为,当下中国文坛,各路写散文的高手,超出老爷子的少之又少。”白岩松说,必须承认,他喜欢很多老头,也愿意靠近他们,不仅得到智慧与启迪,还可以就近靠近榜样们。

  读完全书,感觉白岩松的言论,一向以有勇气、有价值著称。相比10年前,无论他的人还是他的书,改变的是眼界,是心境,是胸怀,而不变的则是无处不在、让人难以无动于衷的浪漫主义激情。这就是真实的白岩松,也是我们想读的白岩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