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校园里的那一抹“绿”
2014-11-24 15:40:22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周益

  绿色是植物的颜色,代表着和平,象征着春天和繁荣。在我国的传统文化里,它还有生命的含义,代表自然、生态、环保等。而在我们的校园里,绿色不仅仅是环境优美的标志,学校的教育理念也处处体现“绿色”特点。

  绿色校园 风景如画

  走进路桥小学的西大门,目光所及之处便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高矮不等,种类繁多。可如果你以为校园里的绿色仅此而已,那你就错了。在路桥小学的各个教学楼和办公楼转一圈,记者发现,每个楼层的转角处,不经意间,总有一抹绿色映入眼帘,或是绿萝,或是橡皮树,又或是其他枝繁叶茂的盆景。走廊、教室、校园呈现着“见缝插绿,垂直挂绿,花草树木有机结合”的景观。

  “我们学校的建筑面积27454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6886平方米,生均绿化面积为2.74平方米,这样的绿化率在路桥的小学里,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梁茶斌自信地介绍道。

  在开放式的图书室里,一个个小盆栽成了最好的“列兵”;在洗手间里,一字排开的小植物是最棒的“净化器”,在路桥小学里走上一圈,你总能发现那些绿色,他们或高大威武,或矮小可爱,或大方站立供欣赏,或躲在角落里暗自开放。当然,除了一些欣赏性的植物外,路桥小学还有着特殊的“主人”,它们便是石榴树和枇杷树。一到收获的季节,果树上的累累果实,总能让学生们乐开了花。

  梁茶斌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们能体验到种菜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明年,学校准备将现在的临时食堂拆除后,开辟一块100多平方米的农场,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将课本知识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路北中心小学。同样的,这里也是风景如画。现代化的教学楼,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鲜艳夺目、争奇斗艳的花卉。漫步在校园里一派绿景下,让人感到精神振奋、心情舒畅。“一进校门,右边便是我们学校的郁园,里面除了种着香樟、金桔、桂花树外,还养了金鱼和小鸟。”路北小学政教处副主任林小红介绍,郁园里除了种有花草树木外,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便是学生们的科普知识教育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和科学老师一起,观察蜗牛爬行,了解金鱼的习惯,可以和叽叽喳喳的小鸟们亲密接触,做最好的朋友。

  最让师生们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校园东南角的两棵樱花树了。这两棵樱花树从2011年扎根于校园,每年3月,风一吹,漫天飞舞的粉色花瓣散落一地,成了校园内最美、最让人心醉的地毯。“每年樱花开的时候,学生和老师们只要一有时间,都会上这来欣赏,老师拍得最多的便是樱花树下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了。”林小红笑着告诉记者。

  采访当天,路北中心小学正在举办校运动会,于是记者随着加油呐喊声,来到了操场。只见操场周围种着桂花树,错落有致,竟像是一道绿色围墙。“这些稍微矮小点的桂花树是几年前毕业班的师生们一块种的,说是为师弟师妹们,为校园添点绿色。不过可惜的是,我们学校在城区,面积有限,无法大量种植。”林小红说,虽然学校占地面积不算大,但学校还是努力扩充绿色面积,扩建花池,利用一切空间种植绿色,让绿色充满每个孩子的心扉,绿化覆盖率可达34%,基本上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绿色理念 风行校园

  对于师生们来说,校园就是他们的另外一个家,每天在这里学习、工作、就餐,因此,校园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如今,在我区,像路桥小学、路北中心小学这样的学校并不在少数,这得益于绿色校园的创建。

  “创建绿色学校是普及中小学环境教育,提高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的一项重要措施。”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金海燕介绍,作为学校的一项日常工作,绿色校园的创建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还能够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倡导环保行为。当然,还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将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向家庭、社区延伸,积极推动绿色生活、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的形成。

  “很多人以为绿色校园,单是指学校绿化建设,其实不然,它还包括很多方面。”路桥小学副校长梁茶斌解释,绿色学校的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校园绿化和学生环保观念的培养,还具体涉及到学校管理、教育活动、环境友好、校园环境、教育成果等五大项共20个指标。随后,记者在《浙江省绿色学校自评表》上看到,总分为180分的测评项目中,学校管理和教育活动占了一半,由此可见,“绿色教育”显然是绿色学校的“重头戏”。

  截止2013年,我区共有17所中小学被评为台州市绿色学校,9所中小学被评为浙江省绿色学校。

  “就目前情况来看,绿化面积是很多学校的硬伤。尤其是城区的学校,校园面积有限,在绿化与教学用房产生矛盾的时候,学校往往更多的是考虑教学用房,因为绿化毕竟是锦上添花的事情。”金海燕表示,此外,一些老校园绿化设计缺少专业人员的介入,整体性、实用性、美观度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绿色教育 “爱”洒校园

  “早起床,先梳洗,出门前,穿戴齐,清清爽爽每一天。见师长,问声好,笑脸迎,礼待人,彬彬有礼每一天。”这是路桥小学学生道德好习惯顺口溜,也是学校绿色教育的重要一环。

  校园的“衣服”绿了,环境美了,自然也想让校园的“心灵”也变“绿”、变美,于是绿色教育自然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不管是浙江省绿色校园,还是台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亦或是其他的评比,绿色教育都作为重要部分,不可或缺。

  “其实绿色校园里绿色教育的内容也很宽泛,它包括教学内容、德育培养等多方面。”梁茶斌解释,通过绿色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和相关知识。

  据悉,多年来,路桥小学始终把环境教育作为提高师生素养和改善校园环境的突破口,根据学校实际,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社团活动阵地,开展了“白色污染”的调查、“纸和我们的生活”、“路桥水资源的调查研究”等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环保”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绘画比赛、演讲辩论、科技活动、环保摄影等丰富学生的环境科学知识和环境法律知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植绿护绿、垃圾分类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保护环境的行动。

  “我们一直认为小学教育要以素质为主,德育为先。孩子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如果他们肆意破坏环境,那么将来真是无法想象。”林小红告诉记者,在路北小学,学生们的“护花”意识非常强。新生一踏入校园,学校就会进行“爱花不摘花”的德育教育。到了小学毕业后,毕业班的学生就会主动将班级里种养的花送给低年级的学生,将“绿色”一直传递下去。

  当然,对于孩子们的绿色教育,也不仅仅局限于孩子本身。路桥小学、路北小学都通过家长会、家访、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分发环保资料,宣传节约、环保理念,希望通过孩子的行动来影响家长的行为,将“绿色”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