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新课改下的活力课堂
2014-11-27 16:10:5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李  敏  文/摄

  我区教育改革发展至今,成效显著。从最初的靠硬件传播文化,到之后的文化渗入课堂、校园活动影响学生,再到今年新提出的“活力教育”,我区校园文化建设走进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各个学校着力开发“校本课程”,告别“填鸭式”的灌输教学,让课程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打造激扬的学习氛围。如今,全区不少学校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教育,让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峰江中学

  “动”得有兴趣

  记者与峰江中学校长童永庆约定采访时间时,他定在了上午9时。记者到达后,才知道缘由。

  与童永庆聊了一会之后,耳熟的《运动员进行曲》响彻校园。“广播体操时间到了,去看看吧。”记者好奇:“有什么不一样吗?”“看了就知道了。”

  操场上,队伍整齐划一,学生们跟着音乐节奏摆动起来。仔细听,广播体操的乐曲中还夹杂着口哨声“草坪那边传来的。”童永庆说着便带记者前往,与操场上单调的广播体操相比,这里热闹多了。

  塑胶跑道上,几十名学生立正站齐,老师在一旁指导他们跑步时的注意事项,不时地吹几下口哨以提醒学生站姿,随后一声口哨,学生和老师一起跑了开来;中间草坪上三三两两的学生手持风筝放了起来,一名小姑娘跑了两步,风筝不给面子地掉落地上,她立刻捡了起来,稍微拨弄了下风筝上的“零件”,尝试着再放一次;草坪的另一边,几名学生调试着飞机模型,用力掷出去,飞机盘旋、前行,几秒后掉落;草坪的边上,10多名学生正在做着仰卧起坐。

  “广播体操时间我们不只限于做操,有兴趣做其他的也可以。”童永庆说,学校开展实践活动以来,课余时间,学生们参加兴趣活动的很多。

  一般来说,课程分为3种,国家规定的课程、地方规定的课程和校本课程。“学校要做的就是怎么把国家和地方规定的课程校本化,如何开发校本化课程。”童永庆向记者介绍说,经过学校的讨论研究,该校的校本化课程主要为研究性学习、活动性学习以及本地特色。研究性课程内容比较大,主要包括学科拓展之类的课程。前几年,峰江环境污染严重,学校曾组织学生开展调查性研究,并用所学知识思考如何净化土壤。“能不能成功是一回事,让学生去探索,并且通过活动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比较重要。”该校专门开设的本地特色课程,非灰雕莫属。“作为路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需要传承下去,学校结合社会资源,聘请了民间艺人,让学生更清晰地认识灰雕。”童永庆说。

  同样,该校的活动性课程也颇具特色。该校航模、飞机模、车船模等模型类活动全市有名,曾连续4年获得全市第一名。

  下课铃声一响,七年级学生谢如程捧着心爱的线性飞机模型跑到操场上,专心地玩了起来。由于这种模型需要的场地较大,看到有人在练习,学生们往往会主动让出一块空地,绝不打扰。

  谢如程现在练习的线性飞机模型并不是他理想中的飞机。“我想练习大型遥控操作的飞机,那个更贵些,我先从这个练起,学会了就去学那种。”谢如程入学以来便开始练习,不久之后,他将参加比赛。

  据了解,该校共有33个模型课项目。课程虽然很充足,但师资却是个问题。“把老师送到台州市模型班培训,学会后再回来教学生。对于特别专业的项目,就只能再聘请专业老师了。”说到这里,童永庆讲了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有一项模型课,专业性很强,学校没有老师懂,专业的老师也很难请到,恰好一位老师的家属在这方面有所研究,便通过该老师把家属请来辅导学生。

  该校除了模型课程之外,常规的课程均在有序进行。“最理想的状态是每位学生都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童永庆说,目前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

  “人事工程”学生唱主角

  提到人事资源管理,那必然是成年人的世界了,公司里的任意一职都需要人事部门慎重考虑,偏差不得。而在峰江中学,人事资源管理模式则走进了教室,“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是派发任务的原则。

  如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一年级》中选班干部一样,学生想在班级中任什么职位都可以提出,通过演讲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优势,由班级全体学生投票决定,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班干部体系。班干部形成后组织全体学生制定班级里的班规,安排值日。

  童永庆告诉记者,班干部给学生派任务,必须要分工合理,要做到精细化、民主化,不喜欢做的不勉强,做就要做喜欢的。“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学生有管理意识,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喜欢的职务,如此一来,他们完成任务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童永庆说,学生们通过管理班级的事情,也学会了如何管理自己,“对班级里的事情能够认真去完成,那对待自己的事情就没什么问题了。”

  东方理想学校

  “学”得有声色

  作为私立学校的东方理想学校,坚持特色的办学理念,有着明确的办学定位和育人目标。该校的兴趣班也有着明显特色。

  每周三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是该校兴趣班的开课时间,也是学生们最期待的一节课。

  11月12日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有一位老师因事请假了,课程必须临时作出调改,该校负责教务的老师金敏燕把课程改动通过广播告知学生,不一会儿,几名学生小跑过来找她:“金老师,我们不想上调换的课程,可以去上其他课吗?”调换后的课是化学课,多数女生不是很感兴趣,上课时间快到了,单独给她们安排其他课程有些不便。“今天临时调课,你们先去上,下周原来的老师就回来了。”金敏燕耐心地跟学生解释调课的原因和不便之处。

  上课铃声响起后,记者跟随金敏燕参观了学生们的选修课,几乎所有的教室都安排了课程。播音课声音朗朗,小提琴课乐声悠扬,乒乓球课热闹异常……“我们所有的选修课都和大学一样,从网上选,每个学生可以选择3门课程,最后由老师来调剂。”金敏燕介绍,最终确定的课程肯定是学生选择的3门课程之一,不会让他们上不喜欢的课程。

  二楼办公室的门口,放着一块“通知牌”,告知学生下一期影视欣赏课程的开课时间和内容,这也是本学期一开学,金敏燕就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的“高大上”课程。“这个课程中欣赏的电影都是老师们精挑细选的,电影必须要获得过国际性的奖项,内容积极向上,如果电影中有些镜头不合适,我们也会剪辑掉,但不影响电影的内容。电影看完后,学生们可以自主讨论电影内容,并写下自己对于电影的看法。”金敏燕说。

  校本化的兴趣课程力求精细、精致之外,学校还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去了解他们生活的城市。

  上周,该校八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和家长代表的陪伴下,开展了一场十分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从学生的角度回答“八问路桥”。

  活动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上午,学生们参观了方林苑小区、方林汽车城以及城市规划处。学生们兴致很高,拿相机拍摄、拿笔记书写,忙得不亦乐乎。参观过后,91名学生分成8组,对“八问路桥”中的问题展开问卷调查,并写出调研结果。“问卷的内容都是学生们自己设计的,老师们帮学生演习过怎么发问卷。”金敏燕说,“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让学生们知道,路桥现在是什么样,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从而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心,让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八年级学生管枞屹得知要参加该实践活动后,第一时间通知了父母,与他们分享激动的心情,“我们组调查的内容是关于商贸业如何发展的。”管枞屹告诉记者,他认为,电商的蓬勃发展对传统的市场肯定有所影响,他们在参观过后就要走进市场,向商铺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与此同时,该校还在金清金泉农庄开展七年级学生拓展活动,锻炼他们的体力与团队协作力等。

  课余自主安排

  在东方理想学校,每个学习任务老师都可以在课堂上安排妥当,学生可以在老师的监督下完成,而假期似乎就成了放松的时间。每逢节假日,该学校都会给学生发一张“作业表格”,作业内容有硬性要求,也有软性要求。没有老师带队,硬性作业可以完成,那一些不知道如何检查的作业是否能够完成呢?金敏燕十分肯定地回答:“能!”

  当然,金敏燕并不盲目自信,她拿出了作业纸上的回馈信息,从家长的回馈上来看,软性要求的作业,学生们在家中都能很好完成。

  “学生在学校里形成了自主学习和实践的意识。有时候,节假日我们会安排学生做一些实践活动,没安排的话学生们也会主动要求家长带他们去实践。”金敏燕说,学校一直强调自主意识,平常的学习生活一直把“自主”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让他们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学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