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语苑杂谈 正文
道不同不相为谋
2014-12-11 11:14:41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徐 凯

  【原文】“道不同,不相为谋。”——《论语·卫灵公》

  【译文】走着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谋划。

  狗对熊说:“嫁给我吧,嫁给我你会幸福”。熊说:“才不嫁呢,嫁给你只会生狗熊,我要嫁给猫,生熊猫那才尊贵呢! ”这虽然只是一个搞笑的段子,但也充分说明了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的确很重要。

  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人生在世,不能不与人交往,更不能没有朋友。孔子就十分重视交朋友,也喜欢交友。整部《论语》的第一句话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可见孔子把朋友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有朋友从远方而来,在情感上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学问和道德上进行切磋,是一件多么令人快乐的事啊!

  朋友很重要,那么又该怎样结交朋友,朋友又有什么用呢?在这一问题上,孔子的得意弟子曾子提出了“君子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颜渊》)的观点,认为君子要用文章学问来聚集朋友,用朋友来辅助培养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最难看清的是自己,一个好的朋友能够更好地观察、认清、完善自己,从而“以友辅仁”。后来,“以友辅仁”这句话又慢慢地演绎出“以武会友”、“以茶会友”、“以酒会友”、“以棋会友”等词汇。不过,在演绎的过程中,人们似乎忽略了“辅仁”这一目的,这样的“会友”最后是成为“良师益友”还是“酒肉朋友”抑或“狐朋狗友”就要打一个问号了。所以孔子还主张“友其士之仁者”(《卫灵公》),就是要选择那些品德高尚的人做朋友,要经常接受他们的影响和熏陶,那么在潜移默化中,我们的道德修养就会得到提高。

  生活中,你和谁在一起很重要,他有可能影响你的成长道路,决定你的人生成败。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人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往往就可以推断出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古代就流传着一个“相友而知人”的故事。春秋时期,楚国有个人看相十分灵验。楚庄王问他:“你是怎样给人看相和预知凶吉的呢?”他回答说:“我其实不会看相,不过是从他所交的朋友来判断他的未来。普通百姓所交的朋友,如果对父母兄弟是孝悌的,并且遵纪守法,那么他的日子就会一天天兴旺起来,可以断定他日后必定有福。这就是所说的好人。一般当官的,如果他所交的朋友讲信用、重德行,那么他就会做很多有益于国家的事,所以就可以判定他日后还可以升官。这就是所说的好官。我不会给人看相,只不过能观察他所交的朋友的情况。”的确,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他们让每个人认清自己,也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互相搀扶着一同前进。

  法国哲学家阿尔维修说:“人类做一切事情的根本动力是什么?是对利益的追求。”人性是非常复杂的,有人交朋友看重的是情义,寻求知己,相互帮助;有的虚伪势利,交朋友只图利用。拥有不同道义观念或根本利益的人,是很难成为真正朋友的。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管宁割席”的故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东汉时,管宁与华歆为同窗好友。有一天,他们同在菜地里锄草,管宁挖出了一块金子却视而不见,继续挥锄,而华歆对这块金子左右端详,怎么也舍不得放下。后来,他被管宁的目光盯得实在是不好意思了,才不情愿地丢下金子回去干活。但是他心里装满了这块金子,干活也没有先前努力了,还不断地唉声叹气。管宁见他这个样子,只能暗暗地摇头。又有一次,两人同席读书,有达官显贵乘车路过,屋外人声鼎沸、鼓乐震天,管宁对外面的喧闹完全充耳不闻,读书如故。华歆却出门观看,羡慕不已 。管宁见华歆与自己并非真正志同道合,便割席分坐,不再视华歆为朋友。

  曾国藩位高权重,身边朋友不少,但他在交友时非常注重一个人的品性和德行。对于那些品行端正、学识渊博之人,曾国藩不仅与之结为朋友,还想方设法推荐其去更重要的岗位承担更重要的责任;而对于那些品行不端、口蜜腹剑的小人,曾国藩则敬而远之。也正是他身边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对他今后事业的成功起了关键的作用。曾国藩不仅对自己如何交朋友十分谨慎,而且对他弟弟身边有什么样的朋友也十分关心。曾国藩在写给弟弟们的信中引用韩愈的观点告诫说:“贤人不和我交往,我也要鼓足勇气主动和他交往;不贤的人即便接近我,我也要坚决地拒绝他。一个人一生的成败,都与朋友的好坏密切,不可不慎重对待啊!”孔子也曾说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里仁》,也就是说看到好的榜样要向他看齐,见到坏的榜样就要以此为戒,从内心进行自我反省,不要跟着别人堕落下去。

  宋代文人许棐(fěi)说:“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端方人处,如碳入薰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可见,朋友的影响是多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朋友就是选择命运。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勤奋的朋友在一起,你就不会懒惰;和胸怀雄心壮志的朋友在一起,那么我们也会觉得自己也应该做一番事业。

  交友就是要讲求志同道合,只有志相同、道相合,彼此之间才会相互影响、相互扶助,风雨共济,共创美好明天。而对于那些和自己志不同、道不合的人,不做朋友也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