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交通治堵 > 治堵措施 正文
管得严,也要管得巧
2014-12-17 15:11:23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本报通讯员叶兴良摄

  □本报记者 陈 璐 通讯员 祝雨萧

  道路遵章守法率是检验一座城市交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数之一。只有遵章守法率上去了,出行安全、交通畅通才会有保障。

  我区的交通拥堵问题严重,除了车流量大的客观因素外,很大一部分是人为导致的,随便走上一条主干道,都能发现闯红灯、超速、随意掉头、路口违法穿插排队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为此,我区今年在治堵工作开展过程中,专门将提升重点道路遵章守率法作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举措,形成了“推行四化促提升”的工作模式,希望能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交通文明水平。

  让交通设施“规范化”

  要想让群众更加遵章守法,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完善交通设施来遏制住违章行为的产生,让其无法轻易违章。今年,我区投入大量资金相继完成了城区多个重要路口的改造,让城市交通设施更加规范和完善。

  高标准完成了良一、上岛、市客运南站、富仕、鑫都等路口的渠道改造,实现了机非各行其道、行人二次过街等交通组织管理要求;根据路口“缩宽度增车道”改造优化方案,成功完成了鑫都、富仕、泰隆等路口的车道优化设置,使路口通行能力有效提升,车辆等候时间大幅缩短。

  此外,我区还根据路段交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了中间隔离、机非隔离和人非隔离等管理措施,从源头入手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概率。目前,我区重点道路中间隔离的到位率达100%,机非隔离的到位率达95%以上,人非隔离的到位率达80%以上。

  让监督检查“常态化”

  当然,监督的力量也不容小觑。为此,治堵办专门联合团区委及青年志愿者们参与到遵章守法率测试活动中来。目前,这5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已经成功组建了我区首支道路遵章守法率测试队伍。这支队伍通过适当的岗位业务培训后,已经能胜任路口遵章守法率测试工作的要求。

  为了及时掌握路口遵章守法率的动态情况和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路口视频监控系统和志愿者测试队伍的作用,我区每周都会按照规范要求组织开展路口遵章守法率测试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都会将测试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为下阶段进一步提升遵章守法率提供重要参考。

  在此基础上,我区还专门组织开展了“路口守法率”竞赛活动。根据“周测”活动提供的数据,分别设立合格奖、评先奖等竞赛项目,促使重点道路相关路口的管理组织方更加重视该项工作,从而确保各个路口遵章守法率能够达到更高标准。

  让文明劝导“职业化”

  与此同时,我区还不断壮大文明劝导队伍,使其成为长效机制,以此来巩固文明交通整治成效。

  今年,我区开创了“以职业劝导为主、志愿和义务劝导相结合”的路口文明劝导工作模式,全面发动广大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劝导活动,青年、妇女及老年人志愿者参加义务劝导活动。截至目前,全年参与路口文明劝导活动的达3000多人次。

  除了常规的义务性劝导,我区还积极推行职业化劝导。据悉,为了提高路口文明劝导的工作成效,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文明劝导职业化队伍建设,对于每周参与文明劝导不少于1天、每月不少于4天的劝导员,发放一定标准的工作补帖。目前,交警大队已经成功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职业化文明劝导队伍,基本上能够达到路口配4名文明劝导员的配置要求。

  让重点任务“目标化”

  遵章守法率的长足提升,离不开制度的保驾护航。针对这项工作,我区还相继建立了“街(路)长”总负责制、高峰岗管理包干制等,让重点整治任务有效落实到人。

  同时,全面推行重点道路路口高峰岗值勤警务机制。南官大道、路桥大道这2条重点道路的9个路口,共安排了40多位城区中队警务人员参与高峰岗现场执法管理,各自包干相应的路口。自从现场管理工作“目标化”后,高峰岗执法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管理成效得以彰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