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交通治堵 > 治堵措施 正文
环环紧扣提升静态交通管理水平
2014-12-17 15:11:23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本报通讯员叶兴良郦 娜张 玲

  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借城市“治堵”东风,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在管理上求突破,在创新上求发展,全民参与,整治乱点,整合停车资源,挖掘内部潜力,有效提升静态交通管理水平。

  422户家庭加入拼车计划

  城区11所中小学将推广

  每到上下学时间,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常常会把学校周边的道路堵个严实,市治堵办最近公布的“堵点”中,不少“堵点”就位于中小学校附近。今年上半年,交警、教育部门召集城区11家中小学校负责人进行座谈,就“拼车”上下学进行交流。

  路桥小学校领导觉得这是解决校门口拥堵状况的一个好办法,决定再“推波助澜”。接着,一份拼车倡议书逐一送交到了家长手里。在自愿的前提下,有拼车意愿的家庭协商好后,事先签订一份责任界定协议,保证把每位孩子准时送到学校、安全接回家中。

  为了鼓励学生上下学“拼车”,交警对拼车接送孩子的车辆优先通行,在停车时,充分安排停车位置,并考虑在学校门口设置专门的“绿色通道”提供给参与拼车的车辆临时停放;路桥小学还张贴光荣榜对实行拼车的学生进行表扬。

  接着,河西小学、路桥实验小学、路北小学等10余所学校也加入“拼车”行列,学校门口上下学时堵车的情况得到很大缓解。

  目前,路桥小学已有422户家庭参与了“拼车”上下学,全区11所中小学正在推广。

  5家单位整改

  清理地下停车位301个

  近年来,私家车的数量快速增加,城区很多大型商场、市场、新建小区的地上停车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建有地下车库和楼顶停车场的却别有用意,停车位被挪作它用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地下停车场被规划成酒店洗衣房、超市或小卖部;有的商场、市场设有楼顶停车位,出租给汽车销售店当作露天仓库,收取利益;有的车位堆放杂物占用停车空间;有的地下车库嫌管理麻烦直接关门闲置……种种现象,造成大量停车资源被浪费。

  一面是停车难问题突出,一面却是部分地下停车场被闲置或挪为他用。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从5月底开始,交警大队、行政执法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地下停车位专项整治,在前期排摸的基础上,对地下停车位有效利用作为缓解停车难的一种捷径,将停车位挪用的5家单位列为整改对象,要求尽快恢复原有功能,拒不执行的,按有关规定依法拆除并处罚。

  目前,我区共清理了被挪用的地下停车位301个,增加了4515平方米的地下停车位面积。接下去,交警等相关部门将通过各种有效举措积极引导社会车辆进入停车库,着力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确定6条街道为示范街

  推出1300辆公共自行车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日益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我区的汽车保有量正以每年近22%的速度增长,加上城区74个市场分布密集,行车难、停车难的矛盾日益突出。

  交警大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新期待,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方面,邀请专家组织有关部门对城区路网结构、交通设施、道路建设等进行调研规划,另一方面加大城区交通整治力度,确定6条“示范街”,每条街由交警大队一名副大队长和城管局一名副局长任街(路)长,城区中队、行政执法分局一名中层领导为责任人,配合街长做好全路段安全设施完善、巡查纠违等综合常态化长效管理。

  同时,积极推行“绿色出行”,于9月22日正式开通路桥公共自行车系统,首期1300辆公共自行车、53个站点投入使用,完成了主城区椒江、黄岩公共自行车的最后一块“拼图”。

  在一期公共自行车开通后,我区计划在5年内共投入600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站点近200个,总投资2000多万元。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后,会慢慢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缓解城区的停车难、出行难。

  新建市客运(中心)南站

  拥有1400多个停车位

  市客运南站始建于1999年,日均旅客发送量达5000余人次,春运高峰时为10000余人次。市客运南站的停车非常紧张,周边的交通也十分拥挤。

  无论是乘客或是大客车司机,对此都有这样的描述:场站小、停车难、周边交通过于拥挤……这样的情况,该站总经理沈小川心知肚明。“现在的场站,连客车的停车位都无法满足,更谈不上为开车过来的乘客提供相应的停车位了。”

  站内70多个停车位,市客运南站周围40多个停车位,总共100多个停车位远远不能为300多辆客车提供停车需要,所以很多客车都停在市客运南站外面或者司机自己家里,这种情况不能满足旅客乘车和客运发展的需要,客车进出相对也不太安全。

  据了解,目前已动工迁建的台州客运中心(南站)总用地面积968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2800平方米,总投资6亿多元,总停车位将有1400多个,其中600多个供大客车使用,其余800多个停车位向社会开放,市客运中心(南站)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变车站拥挤的现象,还将缓解车站停车难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