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三改一拆 > 新闻报道 正文
“亲水拆违”大作战 让河道“眉清目秀”
2014-12-24 09:29:11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本报记者 陈璐

  工作目标

  2014年全面完成沿河违法建筑整治,确保实现四个“100%”:涉河违法建筑排查率100%,排查发现的违法建筑拆除率100%,涉河违法建筑监管率100%,清障覆绿率100%。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岸,治岸就得先治违。

  林立的沿河违建,乃是造成水污染的罪魁祸首。只有彻底歼灭这些沿河违建,才能使我区的一方水域永葆清澈。为此,我区一直将沿河拆违作为“三改一拆”的重头戏来抓。过去一年,我区的沿河清障成绩斐然——共拆除沿河违建77余万平方米。

  若说去年的沿河拆违是断断续续的前奏,那么今年的沿河拆违绝对是一气呵成的交响乐。各镇(街道)结合水情、村情,纷纷开展“亲水拆违”大作战,将原先分散的沿河违建,全面连线成片,使悠悠河道不再被违建障目,逐渐恢复“眉清目秀”之姿。

  A怎么拆?

  规划先行,打好“信息战”

  我区水系发达,河网密布,违建也同样密布。这么多沿河违建如何入手?要先拆哪些河道?怎么拆得又高效又和谐?这些都是年初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治水课题。

  要想科学治水,就必须先知水。为此,今年春节放假回来第二天,我区就率先开展了“治水先知水”百名领导干部现场踏看活动,全面了解我区主要河道现状,摸清沿河违建情况。随后,各镇(街道)进一步跟进河道排摸,做到每条水系信息都了然于胸。

  在查清水情、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我区及时制定了科学的拆违计划——全面拆除市、区级等36条主干河道、示范河道及河长制主要河道(洋张泾、下包泾、担水桥泾、松塘泾、鸭市前进河、车头河、九龙泾、上山童泾、八份泾、十甲陈泾、徐家河)蓝绿线控制范围内的沿河违法建筑。

  那么这些河道蓝绿线的控制范围又是如何确定呢?这就需要切实发挥规划部门的作用。年初,三改一拆办会同规划管理处在全区路网分布图的基础上,将“五水共治”任务集中的南官河、上分水、下分水、山水泾等36条主要河道,以及镇(街道)的一条河、二条河等重要河道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将相关信息在地图上逐一标注出来,形成规划一张图。

  在悬挂于三改一拆办会议室的“路桥区‘五水共治’河道分布图”上,能清晰地看到每条河道的具体位置、河道长度、规划宽度、蓝线及绿线范围等信息。与之配套的,还有《市区级等36条主干河道蓝、绿线控制一览表》、《其他主要河道蓝、绿线控制一览表》。

  有了“一图一表”做信息引路,各地的沿河拆违及河道复绿也就更具有针对性、系统性。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照“拆违作战图”,火力全开,逐个击破,不留死角。

  B集中拆!

  势如破竹,打赢“攻坚战”

  拆,要快拆,要集中拆,更要势如破竹地拆。为此,我区于2月28日迅速启动了“百日沿河拆违”专项行动暨“歼灭垃圾河”活动月,郑敏强、徐仁标、蒋临、陈夏霖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均出席启动仪式,壮大声势,吹响号角。当天,沿河拆违总量达15万平方米,首战便是决战,顺利告捷。

  接下去的2个月,沿河拆违成了各地的主旋律,各条主要河道两侧一派忙碌景象:要么忙着劝拆,要么忙着拆违,要么忙着复绿——为了“五水共治”这项民生大业,各镇(街道)可谓是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计划,日日有行动。

  当然,全区上下的这份共同忙碌劲儿是卓有成效的。截至目前,我区今年沿河拆违量已经达到了52万余平方米,河岸正日渐开阔。

  在令人欣慰的成绩背后,是广大机关干部的全面发动和辛勤付出。无论区四套班子领导,还是基层干部,每个人都有一条或者几条自己的责任河。例如,区委书记郑敏强就亲自担任了南官河的河长,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郑灵江担任南官河河道警长,其他区四套班子领导也分别担任相应河道的河长。各镇(街道)的领导亦如是,时刻督促着自己负责河道的拆违进度,坚决不拖后腿。全体机关干部用心联动,共同守护每一条水域,每一汪清泉。

  全区如此漫长的河岸线,沿河分布的违建数量自然不少,其违建类型也是纷繁复杂。除了一些民房、棚屋等简易违建外,有些河岸旁建有连片的规模性厂房,有的甚至是好几层的钢筋水泥结构。这些都给沿河拆违带来了巨大的阻力和挑战。

  难度虽大,但工作必须做。每天踏勘巡河,成了很多镇(街道)“三改一拆”分管领导的重要工作之一。镇里本周有哪几条河要拆?目前已经拆清哪几条?哪条河还剩余几个违建点?某个沿河违建拆不下的症结在哪?关于辖区河情,他们张口就能说明白。正是有了这份了然,才有这般势如破竹,才有这样凯旋高歌。

  C拆后呢?

  长效巩固,打好“持久战”

  “要坚持长远治水,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性河道管理,保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治理成果,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生态生活。”区政协主席陈夏霖在一次对“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民主督查时指出。

  沿河拆违难,拆后巩固更难。如果沿河拆违只拆不改,日子久后就会出现反弹。只有坚持拆改结合、拆违还绿、以拆带建,才能达到治水护河的预期目标,才是真正实现治水为民的题中义。

  想要彰显长远效益,长效巩固是关键。这既需要政府层面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让人欣喜的是,我区大多数村(居)都十分支持“五水共治”,除了积极开展沿河自拆外,还及时跟进河道复绿。“水要清,岸也得绿,这样的治水才能让人有亲近的感觉。”蓬街镇山下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勤坦言。该村沿着三才泾留出足够的空间,建起了绿意盎然的休闲小道。

  拆违腾地,让拆违点变身沿河休闲长廊、健康绿道的例子在各镇(街道)不断上演。一个个水清、岸绿的和谐人居环境,正在我区大地上盎然崛起,也必将绽放出更美的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