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交通治堵 > 最新报道 正文
河西小学:让校门口不再堵
2014-12-24 10:12:4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本报记者 李林峰 实习生 吕挺

  新学期伊始,上下学时段校门口拥堵的“老大难”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少学校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想方设法来应对交通拥堵的问题。9月4日,记者来到河西小学,了解该校应对校门口交通拥堵所实行的方法。

  河西小学地处银座街,日常交通流量大,道路交通环境复杂,特别是一到上下学高峰期,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将车辆随意停放,给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学校研究对策,征求家长意见,并协助交警共同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夏智敏是河西小学的新一任校长,上个月刚调到学校,了解和熟悉新学校方方面面的事宜是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当天13时许,记者来到了河西小学的校长室,此时的夏智敏刚刚忙完早上的事情,为了让记者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夏智敏找来了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梁群,一同介绍学校有关缓解上下学时段交通拥挤的事宜。

  听说是要聊关于学校缓解上下学的交通拥堵,梁群脱口而出:“你看,咱新来的校长都是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夏智敏告诉记者,学校提倡绿色出行,对于老师还有领导,在没有特殊情况下,都提倡骑自行车或者坐公交车上班,“我们学校大多数老师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对于那些家离学校特别远的,我们通常建议老师拼车上下班。”“我们每周还在校门口安排了值周老师来疏导交通,防止家长在放学时一拥而上将校门口堵死。”梁群补充说道。

  (下转3版)

  (上接1版)

  对于家长方面,学校写了一封《告家长书》,希望家长们能够配合学校方面的工作,尽量消除学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放学的时候,学生们排队前往校门口,家长们靠每个班级的班牌来认领自家的孩子,“这是我们学校的路队制度,既快捷又方便,在自己孩子所在班级还没有出来之前,其他家长可以在稍远的地方等待,为校门口空出位置,方便那些已经放学的班级出行。”梁群说。

  学校还会通过“校讯通”定时向家长报告学生在学校里的安全情况,让那些担心自家孩子的家长们放心,同时还会不定时地以家长会的形式取得与家长们的配合,方便他人,同时也方便自己。

  为了家长们能更好地接送自己的孩子,除了班牌认领的方法外,学校还将高低年级的学生实施错时放学制度,并告知家长自己孩子所在年级的放学时间。而对于那些路途较远需要家长开车来回接送的学生们,学校提倡,如果是同班同学,家里方向是顺路的,最好能够拼车,而家里距离比较近的学生提倡步行上下学,这样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自立和独立性。

  “这项工作需要多方的配合,才能有效果。”夏智敏说,“在校方、家长以及交警的协同配合下,上下学时段校门口拥堵的现象已经有了显著缓解。”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