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交通治堵 > 最新报道 正文
给“死胡同”动手术
2014-12-24 10:12:40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64号双水路东延全段施工现场

  64号双水路东延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郑怡

  人口超密集大都市东京的轨道交通发展理念和系统建设是其治堵的一剂良方;巧用“拥堵费”“智能系统”双手锏是伦敦治堵的一记高招。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因地制宜”的措施。路桥拥有许多“断头路”,仅仅靠增加停车位、设立公共自行车等举措并不够,只有从调整城市规划、加快道路建设等宏观层面上“动手术”,才能走出工程治堵的“死胡同”。

  为此,银安街北延、商海街北延、北环线、台州大道、双水路东延工程被提上“手术”安排表,一度走入“死胡同”的封闭施工、拆迁征地得到有效解决。

  错位施工,保质保量保出行

  商海街北延工程和银安街北延工程均是南北走向的道路,涉及路北街道的后范村和后蔡村,若一起施工,后范村和后蔡村的村民将犹如笼中鸟被困村中。

  “考虑到商海街和银安街是两村村民前往城区的必经之路,若同时被封施工,会给他们带来巨大影响。但我们接到任务时进度十分紧凑,又担心来不及完成。”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马雳说,“施工队伍再三斟酌,决定采用错位施工方案,即封闭其中一条完全施工,在短时间内完成路基施工,解封后再封闭另一条道路进行施工。错位施工方案的得力处还在于让路基自然沉降,受重车、村民长期压迫的路基远比处于封闭状态的路基更厚实。”

  据悉,依据错位施工方案实行的商海街北延工程和银安街北延工程的渣层弯沉值数值更优于沥青道路。普通水泥道路的弯沉值胜于沥青道路的事实让施工队伍的老队员都看傻了眼,有点不敢相信。

  在新城管委会的牵头下和各施工队伍的努力中,2条道路均提前完工,保质保量保出行地完成了任务。

  见缝插针,拆迁施工齐头进

  在5条道路施工中,有2条难度大、压力大的道路,它们就是北环线和双水路东延工程。

  “两项工程面临相似的困难,工程建设进度受阻,由于政策处理等原因,推进速度还不够快,未能达到既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环线工程的后范村房屋拆迁难度大,与安置小区交界处的民房拆迁进度滞后,且主车道范围内房屋拆迁进展慢也严重影响了工期。双水路东延工程也存在40间民房拆迁难,甚至存在部分区域无法进场施工的现象。

  离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如何攻关成了难题。“拆、建一起上,一定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的想法获得一致认同,见缝插针的方案初现雏形。

  说干就干,全员上阵,街道工作人员、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和施工单位工人,每天都去施工现场做工作。你那边拆下来了,我这边施工立即进场跟上,你那边还在僵持,我这边先去其他区域帮忙。就这样,“硬骨头”被逐渐“消化”,被逼至绝境才出现的见缝插针方案大获成功。目前,两项工程进度与考核目标基本持平。

  “下阶段,我们打算加强与街道的协调,加大政策处理力度,抢时间、争速度,把因政策处理而延误的工期补上去;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进度,在无障碍施工路段加快施工进度,在有障碍施工路段,先安排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一旦政策处理工作完成,可以立即进行主体施工。”马雳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