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交通治堵 > 最新报道 正文
拓宽了的“安全感”
2014-12-24 10:12:37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改造后的路口

  二次过街设施

  □本报记者 李林峰/文 通讯员 祝雨萧/摄

  2013年,我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以“外畅、内序”为目标,紧紧围绕治堵重点,打响攻坚战,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大大缓解,城市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对拥堵点的改造不失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在去年,我区先后完成了新安西街(南官大道至金三角)、路桥大道与月河街交叉口、路桥大道与银座街交叉口、225省道与腾达路交叉口、泰隆街龙头王路口、下里桥中路、路泽太一级公路北段、小商品市场周边等8个省、市级拥堵点改造工程。

  那么,以往的这些堵点,如今的交通状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踩点体验了已经改造完毕的路桥大道与月河街路口交通现状。

  3月26日17时许,正值下班高峰,记者来到路桥大道与月河街路口,与以往相比,宽阔的路口没有尖锐急促的鸣笛声,人车各行其道、井然有序。没改造之前,这般景象只能说是一种奢侈。

  沿街一五金店店主见证了这一路口交通状况的蜕变:“以前右转弯的车辆和直行车辆老是碰在一起,特别是那种大的运货车,一旦横在路中间,前后车辆进退不得,一堵就是小半天。”该店主告诉记者,这条道路没有设置隔离栏前,交通更加拥堵,行人乱闯马路,车辆随意掉头,车还没到路口就已经先堵上了。

  这车堵,人也跟着堵。乱穿马路的人不在少数,由于当时街中央未设立护栏和二次过街安全岛,许多人因此被困在车流中,这便加剧了堵塞情况。如今,加了护栏,更设置了二次过街安全岛,保障了市民过马路时候的安全。

  那么,为什么会如此堵呢?稍稍看一看它的地理位置,就明白了为何此处总是“堵得慌”:在路桥大道的北面,是台州市机电五金城和海天大酒店;月河街直通老街,沿街是一排排的店面,往来车辆繁多;又因月河街道路比较窄,极易造成拥堵。

  此外,产业集聚成就了此处的“闹市口”,也造就了此处一堵小半天的尴尬局面,而现在这种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行走在路口,正值下班高峰期,车辆众多,却远没有以前拥堵不堪的场景。虽然车辆也排出老长的队伍,但是路面交通状况良好、有序。

  为此,市政处实地勘察、因地制宜,从去年1月份开始,对路桥大道和月河街路口进行改造,于5月份完工。

  月河街原本是4车道,改造后,往两侧拓宽了3.5米,变成了6车道。增设了右转弯专用车道,通行能力得到了提升。此外,在路桥大道增设的右转弯专用车道和调转车道,进一步减轻了拥堵压力。

  人车有序分离,设置隔离栏、护栏,阻止车辆随意掉头造成道路拥堵。因为路桥大道道路较宽,行人过马路时,有时候走了一半路,绿灯已经变成红灯。因此专门在路中间设置二次过街安全岛,方便行人安全的同时也让车辆畅通行驶。增设绿化带,布置绿化景观,原本简单、单调的路口也顿时视野宽敞、绿意盎然。

  正如一位市民所说,拓宽了路口,更是拓宽了出行的安全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