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多城同创 > 治污 正文
安装下沉式闸门井 实现雨污分流
2014-12-31 16:03:43 来源: 编辑: 叶成

  洋叶泾下沉式闸门井施工现场

  河西桥东南角施工区域

  本报讯(记者 罗雪娇 通讯员 吴雪莲)10月30日,记者跟随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洋叶泾河道工程施工现场,远远地就听到挖掘机的轰鸣声,几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站在已经建成的阀门井上,记者看到整条发黑的河水在绿色水生植物的映衬下,显得格格不入;阀门井下部周围伴着淤泥的黑水冒着气泡,在风的吹动下,传来阵阵恶臭。

  “洋叶泾和路桥大道两侧的房子建得早,当时的排污设施不够完善,导致上游无法雨污分流,污水就通过雨水管流到河道里。”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旦斌介绍说,上游周围的老房子存在雨水口被错接漏接的现象,污水处理公司曾对其进行过梳理和调查摸底,有些具备条件的,当时就进行了改造,但剩下的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依然存在着生活废水倾倒渗入雨水管的问题。加上临街房商家经常要装修改动,给截污治理工作增加了难度。此外,该区域河道与两侧房屋间的距离较近,也给施工造成阻碍。于是,污水处理公司决定采用“下沉式闸门井”,封堵洋叶泾的排污口。

  据了解,“下沉式闸门井”工程采用下开式闸门、自动泵及远程控制等技术实现低标高雨、污合流管的截污改造。其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技术人员在污水公司中控室的简单操作,于平时将位于河道的阀门井关闭,污水就被导向污水管网;下雨天,则还原其排雨水、排涝的功能。该工程于今年8月开工,概算总投资8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自控和设备的安装,计划11月全部完工。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河西桥东南角区域的地势低于路面1.5米左右,暴雨天气容易出现内涝,采用小型“自动提升泵”的方法,一方面将排污口截污封堵,另一方面通过设备操作,只要到达一定水位,就能通过自动提升泵将雨、污水导向预设的管网,解决因地势低出现内涝的问题。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的施工,下一步完成配电和设备的安装,将于11月中旬投入使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