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专题放送 > 多城同创 > 最新报道 正文
垃圾分类进家庭 妇女唱主角
2014-12-31 16:03:32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讯(通讯员  贺勤英)日前,螺洋街道双庙村文化广场举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拉开了该街道妇女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帷幕。来自双庙村的11位女楼长代表本村747户村民领取了环保垃圾箱和垃圾袋。

  女性扮演着“妻子”、“母亲”、“女儿”等多种角色,作为家庭的维系者和枢纽点,让广大女性参与垃圾分类,并动员、引导全家人一起动手,事半功倍。

  双庙村有11幢楼共747户,其中出租户、外来户约200户,是典型的整村整拆重建村。自双庙村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化”后,螺洋街道妇联给每家赠送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以及配套的垃圾袋,用于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与推广。小区内的每幢房屋前也都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放置可回收垃圾箱和不可回收垃圾箱。村民于早晚两个固定时段,将垃圾放置于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清运车随即集中清运,形成“定时、定点、专车、专线”的分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

  这11幢楼还有11位女楼长,她们则担任垃圾分类义务督导员,为每户家庭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档案,动态掌握分类、投放准确率情况,为评选生活垃圾分类合格户、示范户等提供参考依据。对分类、投放正确率不高的家庭给予温馨提示,并开展入户指导工作。对每户家庭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在楼道公示栏内公示,对被评上垃圾分类合格户、示范户的家庭在楼道公示栏和社区公告栏内公示。目前,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率达100%,分类正确率达90%,家庭参与率为95%。

  “村道干净多了。”“楼梯口的垃圾堆没有了,回家不用捂鼻子了。”“大风天出门也不怕被吹到一身灰了。”……村委会门口,几位村民这样评价村里的新变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