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海归”当农民你怎么看?  □柏拉拉
2015-01-06 10:21:18 来源: 编辑: 叶成

  □柏拉拉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后,年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中央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三农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未来农业的发展,构图已经清晰,更多的人已经在路上,甚至已小有成绩,比如,一些“新农民”。

  提起农民,年龄稍长的,脑海中会浮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场景,而稍年轻一点的,对农民群体的感受,可能会是一个个蔬果大棚。不管是哪种想象,它透露出的是这些年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变化。而近些年高校毕业生、海归精英们跻身农民行列,让我们认识到,农业依靠科技,农民不再看天吃饭,农村甚至可以形成纵向、横向同时发展的产业链,原来农业还可以这么“技术范”,而农民可以这么当。只是在笔者看来,“新农民”们的“回归”绝非一时冲动,除了心里那份返璞归真的渴望,其实也有他们的担忧与社会责任。

  在对80后海归王冕的报道中,笔者读到了这么一段文字,相信阅读过后,您也会有所感触——“我们之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疾病,与水、食物甚至整个生态系统都有关联。我们的国家发展很快,但问题也不少,尤其是在食品安全方面。我想发展肯定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哪些做得不足,别人哪些做得好的,就学着做。”联系到中国的食品安全和环境问题,王冕觉得他找到了回国的价值,他要打造一个绿色有机农场,为自己和家人种出健康的蔬菜。

  有人说,“新农民”们给传统职业尊卑观注入一种新的解释,是给当下就业难一种新的启迪。但笔者认为,其实“新农民”们努力的方向,是一种健康的产业。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坚持不用农药”、“从种到收全程直播”、确保无公害……他们以行动打破了人们对于此前农业、农产品、农民的认知,成全了农业发展的转型,以及警醒那些“点药增收益”的种植者,真正的现代化农业,该用技术与责任去实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