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生二胎勿忘关心一胎
2015-01-20 11:29:53 来源: 编辑: 叶成
  □菜菜

  1月8日,武汉晚报曝出一13岁少女以自杀逼父母放弃二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事件的发生也许让不少人觉得不可思议,但不可否认孩子反对父母生二胎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父母生二胎会忽略孩子的想法,让他们承受着可能随时失去父母疼爱的担忧。

  笔者曾在网络上看过专家的论述,父母想生二胎,孩子有排他情绪是正常反应。对此笔者也认可,同时也觉得现在的父母虽然都很疼爱家中独苗,但是在与孩子的沟通上还缺乏耐性,在言语上,常常无法给予他们正确的观点,或是难以安抚到他们所担忧的事件,以至于不少习惯了“以我为中心”的孩子,当得知父母要生二胎后就开始担忧自己的爱会被分享。

  “现在生了第二个孩子,大的见我抱小的,她就也要抱抱,还要求我每天对她说‘妈妈爱你’,为了让孩子不觉得爱被分享,我每天必须很用心地对待她,同时要在她面前和小的保持距离。”笔者在与朋友的聊天中得知,起初朋友怀二胎后,女儿情绪失落,好在自己和丈夫注意到了女儿的变化,及时疏导孩子错误的想法,消除了女儿的担忧。

  孩子反对父母生二胎,父母前期思想引导很关键。笔者曾有个朋友,因为自己不想生二胎,所以从小就给女儿灌输生二胎对长女来说有多么不好,还一再和女儿强调,若生二胎,父母绝对不可能对她像独生女那般疼爱,以至于后来家人一说让妈妈生二胎,女儿就来情绪。二胎政策放宽后,朋友想生二胎,女儿就以不吃不喝抗议。

  这些事例告诉我们,不管生不生二胎,父母都不能给孩子灌输偏激的想法。平日里,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地溺爱孩子,而是要告诉他们无论父母生不生二胎,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是不会变的。孩子以死威胁不准父母生二胎,笔者认为是父母平时的教育出了问题。同时,笔者也想提醒家长们,不能拿孩子说的话当儿戏,要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想法,以便及时给予正确引导,避免孩子犯傻做出后悔莫及的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