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谁该为逝去的生命埋单
2015-01-20 11:29:53 来源: 编辑: 叶成
  □养乐多

  1月1日凌晨,笔者正同4个小伙伴在香港的星光大道上,倒数着进入新年,维港的烟花不停绽放了近10分钟,沉浸在欢乐之中,完全没有想到千里之外,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一场惨剧正在发生。

  2015年的第一天,打开手机,被刷屏的是触目惊心的“上海外滩跨年夜发生踩踏事故”。截至1月1日,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已造成36人死亡,43人受伤。不得不说,刚在香港近35万人的星光大道跨完年的笔者,看得一身冷汗。如果没有选择来香港跨年,笔者一定会就近去上海与友人相聚跨年,那么外滩也许会是首选地。从某种可能来说,笔者算是幸运地躲过一劫。

  回到“上海跨年踩踏事件”上,自2011年起,上海外滩的跨年夜便与维多利亚港、纽约广场一般热闹,成为国内市民的首选庆祝地。而今年吸引数十万人出现在上海外滩的,是一场号称5D的灯光秀。但就在12月末,上海外滩决定停办灯光秀,转至一处名为“外滩源”的地点上演。所谓“好事传千里,坏事不出门”,这停办的消息不知是否被大众所知,但可以知道,当晚聚集在外滩的人群有30余万,外滩的警力人员却不足千人。

  1月2日晚上,在上海外滩地区,游客并不多,但是外滩主干道边警车密布,由武警人墙组成的“开关式过马路”再次被启用。笔者不禁想问:“难道只有真正流过血,才会提高安全意识吗?”

  对比之下,笔者在2014年12月31日10时左右,走在星光大道附近,便能看见“晚上17时许,星光大道封锁道路,禁止入内”的条幅,早已准备好看维港烟花的笔者在横幅提示下,便早早进入区域等待。只见围栏附近的地面已坐满人群,虽密布,但并不拥挤。让人更加心安的是,警察不停地巡逻,“急救医疗点”遍布。

  时光回到22年前,香港“兰桂坊惨剧”事件共造成21人死亡、63人受伤;10年前,“密云彩虹桥事件”造成37人死亡、15人受伤……俗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方应对参与大型活动的人数进行评估,必要时,采取人流限制措施;要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以及加大医疗人员力量;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于大型活动夜提供通宵服务,让群众不再恐慌无地铁而心急回家,以免间接造成伤亡意外;警力人员应在人员密集区域引导群众单方向行走……

  这些“大道理”说出来,谁都懂,但是真正执行起来却很难。一个真正把民众与责任扛在肩上的政府,宁愿做到事前的严密警备与关注,也不要事后的严肃惩处与判决。只愿此次事件是惨案的最后一次,日后的喜庆不再出现“阴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