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创意产业园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2015-01-23 14:48:26 来源: 编辑: 叶成

  南官文化创意产业园画廊

  □本报记者 潘璐萍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省的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逐渐上升。在2014年全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中,文化消费能力排名位列第二,可见文化消费对拉动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我市对此项工作也一直比较关注,于2014年制定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市场准入、财政扶持、税收优惠、土地保障等几大扶持政策,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我区作为台州市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对文化产业发展尤为重视,2014年成立了路桥区广告创意印刷产业园,2015年成立了南官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打造多方位平台,加速文化市场蓬勃发展。

  打造创意广场 助推转型升级

  我区的印刷产业主要集中在新桥镇、横街镇,近年来,随着材料、人力成本的上升,传统印刷业面临着利润下滑、市场挤压等情况,亟需转型升级。现在许多印刷公司硬件条件较好,都从国外引进了先进设备,但是软件文化创意设计方面较为薄弱,大多处在加工生产层面,没有核心产品,也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导致印刷产业发展缓慢。

  区印刷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方说:“为了走出困境,一些走在前端的印刷企业开始走上转型之路,建立了自己的文化创意团队。像浙江文武软包装彩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真空压缩袋、折叠水壶、折叠花瓶等实用、环保、创新产品,实现5年内公司产值翻两番;浙江东晓文具公司具备独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能力,文化创意产品远销欧、亚、美30多个国家。”

  据了解,2013年,广告创意印刷及关联企业总产值231712万元,比2012年增长14.8%,利税总额21147万元,同比增长15.1%。2014年,区政府正式批准设立广告创意印刷产业园,截至目前,共有417家广告创意印刷及关联企业入驻,其中广告设计企业97家,广告发布企业7家,印刷制版企业159家,其他关联企业263家。

  随后,记者在王忠方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新桥镇工商所内的区广告创意印刷产业园展览厅。“这一区域名叫创意广场,是印刷创意产业园今后所在的办公区域,占地面积约600亩。这一区域的西侧是新桥印刷产业区,东侧是横街印刷集聚区,从面上看刚好形成‘三足鼎力’的局面,使印刷创意产业园形成一股合力,加速发展。”王忠方指着展厅中的沙盘说,“等园区现代化办公设施建造完工,我们会加大与各大高校的合作,学校为我们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园区为学校提供实践与学习平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目前,园区已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树人大学、台州学院等高校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激活内外创意资源。另外,还实施了“人才立交桥”工程,开启应用型人才孵化新模式,一起为传统印刷业转型升级而努力。

  南官文化创意园 产业又一支柱

  1月中旬,南官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于妙智街开园,这给我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契机。

  近日,记者在园区负责人廖小震的带领下,参观了该园区。目前,园区由中国美院文化创意中心、台州学院创意中心、办公区域组成,2014年刚兴建装修完工。园区除了这三家机构,还有上海翠鸟创意生活、AZ视觉设计、朴源室内设计等5家设计机构。

  这8家机构,各自服务项目均有不同。有的针对专业会所、酒店、文化礼堂等空间设计,有的针对家居馆、茶馆等空间设计,有的针对房地产售楼处、样板房等空间设计,有的针对传统企业外包装设计,还有的就是现在最热门的电子商务平面设计。记者听着廖小震的介绍,甚有“园区虽小,五脏俱全”之感,估计市场上有所需求的文化创意设计,这里均能找到。

  廖小震说,现在园区工作人员已经有50多人,一到上班时间,人声鼎沸,一群年轻人聚集在此创作、设计,特别有氛围与灵感,给园区带来更多当下的思维、创意、理念以及时尚气息,很有朝气。

  因为园区刚成立,所以尚未饱和,还在对外招租。廖小震表示,此次招租的对象以小型业态企业为主,与园区其他文化设计机构实现互补,努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为文化产业发展添油助力。“我比较倾向于产品设计、城市建筑摄影类的文化创意机构,产品设计类的可以辅助电子商务设计机构发展,而城市摄影类的可以与我们这些空间设计进行互补,这对双方均有好处。”廖小震说,现在文化创意产品含金量高,附加值大,按照这样有目标、有规划地运行下去,园区年产值可达千万元。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我市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来,就因地制宜进行文化产业的系列部署,目前成立了这两家创意产业园区,接下来将针对园区的实际需求开展工作。对广告创意印刷产业园,会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加快其创意广场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而对南官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会加快文化创意设计企业的入驻,尽快与市场进行对接,提升知名度,加速园区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