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莫让插队成为一种坏习惯
2015-01-27 10:04:19 来源: 编辑: 叶成

  □周益

  前几天上午,笔者跟家人一起去加油站加油。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加油站排着不少车辆。尽管车多,队伍有些歪歪扭扭,但一切井然有序。笔者的车在车流中排了近10分钟,才慢慢挪到了西边,也就是离笔者最近的一个加油机,等待前一辆车加满油离开。这时候,东边的加油机完成了加油工作,车主一踩油门便走了。按照以往的加油秩序,笔者只要开车上前,选择左边的加油机或者等待右边的加油机也完成加油工作后,再上前。正当笔者纠结时,只见排在队伍末端的一辆白色大众私家车“呼”的一声,一下从队尾插到了左边的加油机前企图“抢先”一步。看到这一幕,笔者非常生气,急于想加油的心,大家都能理解,但别的车主都好好地排队,为何你非要打破秩序来插队呢?于是,笔者直接下车找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理论。工作人员当场表示,如果加油过程中,车辆插队,是不会给他加油的。显然,插队的车主没捞到任何好处,反而还引起了周边其他车主的不满。

  其实,插队这一现象,生活中比比皆是。买电影票,有人插队;坐公交车,有人插队;看医生,有人插队;开车,又有人加塞;就连排队上个厕所,都会被人插队。有的人得逞了,更多的人则会遭到队伍后面人的白眼和责骂。记得有一次,笔者在上海城隍庙排队买南翔小笼包,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候后,队伍后面引起了一阵骚动。一位大妈拿着个大饭盒企图插队,遭到了后面人的一致抗议和不满。“我们家小孩想吃小笼包,让我先买吧!”插队大妈说。“不行,你家人等着吃,我们也等着吃!”“什么素质,就你急,我们不急啊!”队伍中你一言我一语的抗议,“斥退”了插队大妈。

  除了在国内插队丢脸外,不少国人还到国外插起了队,难怪会有不少外国人认为“插队”是中国人的一种习惯和共性。都说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之邦,但随处可见的插队现象,让我们的大国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笔者认为,很多人插队、加塞和当今社会风气以及道德水准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从教育孩子做起,从小给孩子养成排队礼让的习惯;当然,还需要社会文明的进步和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提升公共管理水平,让国人都养成守秩序、爱排队的习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