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劝饭还需适可而止
2015-01-27 10:04:19 来源: 编辑: 叶成

  □话唠

  逢年过节,到亲戚朋友家做客拜访是常事。如果聊得高兴,忘了时间,热情的主人必定会挽留客人留下用餐,精心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去别人家做客,笔者遇到主人请吃饭,心情一定是喜忧参半。作为吃货,喜的是有机会品尝不同于自家风味的家常菜,忧的是长辈劝饭太过热情,往往让肠胃吃不消。

  上周末的傍晚,笔者跟着父母到一位姓刘的阿姨家做客。刘阿姨做得一手好菜,人也热情开朗,但劝饭的习惯始终改不了。因此,笔者席间的心情很是忐忑。“特意为你卤的排骨,你太瘦了,带皮的多吃两块,不要紧。”“这饭碗小,一碗哪里够,不添就是跟阿姨客气了。”果然,她一留人吃饭,席间必定会一个劲地劝笔者吃喝。

  这样的情景令人尴尬,笔者嘴里的排骨刚勉强吞下,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又被端到眼前。看着碗里剩余的几块排骨和大半碗饭,笔者很是无奈,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吃。“刘阿姨太客气了。”回家的路上,笔者揉着鼓出来的肚皮,忍不住向母亲吐苦水。

  吃得很饱时,笔者面对突然被夹到碗里的菜肴,总是有一瞬间的犹豫,到底是吃还是不吃呢?不吃,肚皮是轻松了,可当笔者离席时,主人看到碗里剩余的菜肴和米饭,不知又作何感想。一位有洁癖的朋友就多次向笔者吐露,其实她并不愿意吃长辈筷子夹过来的菜,每次都要逼迫自己吃掉他们的好意,有些痛苦。

  热情好客确实是优良品质,但好客并不一定以劝饭的方式体现。而且劝饭的热情过了头,可能会让客人尴尬。假如主人家一定认为,劝饭才能体现他们对客人的欢迎,但实际上,不如改一改力度。比如口头说过两次后,若客人依然婉拒,就不必坚持再亲自给他们添饭、添菜。以轻松、随意的方式来劝饭,既不增添宾客的肠胃负担,又省了主人劝说、动手的功夫。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