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分享教育必不可少
2015-02-10 10:40:27 来源: 编辑: 叶成
  □周 益

  自国家出台“单独二孩”政策后,一年来二孩不仅没有出现“井喷”,反而在各地遇冷,申请人数远远少于预期,对此,很多父母表示“生不起”,这其中有经济、人力原因,也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大”的原因。近日,就有不少媒体曝出,很多哥哥姐姐怕父母再生一个宝宝后不再疼爱自己,吵嚷着不给父母生二孩,强迫父母写下保证书,有的甚至还以死威胁。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笔者首先会想到的是,现在的小孩怎么这么霸道?可再往深处想想,在笔者五六岁的时候,身边就有些阿姨、阿婆开玩笑说:“妈妈要生宝宝了,以后有了小弟弟,就会有人跟你分家产,爸爸妈妈以后就不爱你了!”虽然当时笔者还不懂得什么是家产,但一听到爸爸妈妈不爱我了,立刻就躺在地上撒泼,嚷着不让爸爸妈妈生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笔者的原因,母亲才没生二胎,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倒也能理解那些耍赖的“老大们”。

  “老大”反对父母要“二孩”,究其原因,不外乎就是怕弟弟妹妹夺走父母的爱,这是由于独子长期处于家庭“中心”地位而产生的不健康心理。这些孩子只需要“一个人”的世界,只知道独占,而不懂得分享,不懂得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不懂得父母的爱分享之后仍然是无限的。

  笔者既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同时也是一个妈妈。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笔者认为“老大们”的霸道,问题还是出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上。父母应该在言传身教中让孩子学会对爱的分享。但往往现实是很多父母、长辈将“你再怎么样,我就把东西给别人”、“宝宝不哭,这些都是你的”之类的话挂在嘴边,同时还在行动上给予孩子无限的“宠爱”,久而久之,孩子的霸道性格就这么形成了。

  于是,很多父母在“老大们”的“要求”下,都打消了生二孩的念头,但这未免有些因噎废食的味道。笔者认为,当下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小学会分享,这种分享要从平时他和同龄人玩耍时就开始灌输。其实,有了弟弟或妹妹,相对于独子来说,就意味着多了一种人间亲情,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欢乐、另一种幸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