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每个人都被爱才是一种大爱
2015-02-10 10:40:27 来源: 编辑: 叶成
  □养乐多

  记得本报几周前,曾刊登过一篇《生二胎勿忘关心一胎》的稿子。自生育二胎政策放开后,无论是父母,亦或是还未长大的“一胎”,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

  “自杀”、“保证书”、“离家出走”、“绝食”……这些词汇本很难与“二胎”有所关联,但如今打开新闻页面,各种荒谬办法阻止父母生二胎的新闻频频曝光。笔者不想探讨父母拥有二胎后,对孩子的爱是否会被分享,而是想问当下的孩子还懂得分享吗?

  上世纪90年代,国家鼓励一家只要一个孩子,独生子女成为那个时代的主流。笔者作为“过来人”,不得不说,一个人晚上在家看电视,除了孤单还是孤单。拥有一个亲兄弟姐妹,想来应该是笔者这一批人小时候的梦想。一二十年后,国家政策开放,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家庭拥有第二个孩子,本以为年少时的梦想,现在的孩子可以替我们实现,可为什么现在的哥哥姐姐“翻脸如翻书”,此般不欢迎弟弟妹妹的到来?

  你说时代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孩子早已经不是我们当初那样,在一些家庭大事上,有自己的想法,要听取孩子意见。这样的做法,有时看似是尊重了孩子,但其实尊重的是“孩子气”,并不是一种理性选择。作为父母,如此对“一胎”的无理取闹一再妥协,而不进行正确教育和引导,假如父母真的做到向“一胎”所承诺的那样——永远第一喜欢你,试问,这对将来出生的弟弟妹妹公平吗?

  一份保证书,或许只是做家长的权宜之计,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正视问题,及时纠正孩子身上的错误认识和观点。

  笔者认为,父母不仅应平衡自己的爱,还应教育孩子学会分享。当一个从小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小孩,突然身边出现一个分享的人,哪个孩子都会有不安全感,这是很正常的事。在这一方面,不是多说几个孔融让梨的故事就能够解决的。

  让孩子从小学会分享,这与父母从小教育引导有着必然联系,这种分享要从平时他和同龄人玩耍时就开始灌输。懂得分享,其实是一种快乐,爱不会因分享而减少,每个人都被爱才是一种大爱。让孩子知道,爱其他人也是一种乐趣,那么我们身边所谓的“自杀”、“保证书”事件便不会再发生。无论孩子是否能接受一个弟弟或妹妹的出生,其所学会的爱必将受益一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