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语苑杂谈 正文
动物词语的由来
2015-02-12 11:04:0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叶  娇

  动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语言中留下了不少印记,含有动物的词语、成语、谚语不计其数。日常交际语言中就存在着几个使用极为频繁的动物词语,你知道它们的由来吗?

  兔崽子、龟儿子

  平时生活中,我们如称他人的小孩为“小老虎”、“小牛”, 或说人家孩子“虎头虎脑”,人家一定喜欢;但若称人为“龟儿子”、“兔崽子”,却会令人极不痛快、甚至大动肝火,因为此二词表面是骂小孩,实则却是牵连到对其父母的谩骂,轻易可不能说出口哦!

  那何为兔崽子呢?

  原来民间有兔子拜月受孕之说:每逢月圆之日,兔子们,尤其是母兔子们都会前脚离地,面向月亮呈拜伏状,祈求受孕。这个说法很浪漫,但它衍生出一个副产品,那就是人们认为兔子拜月的目的是受孕——可能兔子都是在晚上交配,一般人看不到吧,人们就认为兔子是不用交配就能生育的,加之母兔的怀孕周期约29天,恰与月亮的圆缺周期接近,由此认定使母兔怀孕的就是因为月亮。在这种误解下,兔子繁衍后代就是望月而生了,可是月亮怎么能使兔子怀孕呢?所以,细想下去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兔子的繁殖是没有经过雌雄结合,至少是没有正当的雌雄结合就完成的。引申到人类社会,“兔崽子”也就成了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私生子的代称,最初用来指称那些未出阁的女子生育的孩子,后来则扩大指一切未有正式父亲的野孩子们。如此,“兔崽子”成为骂人的话也就不足为奇了。

  “兔崽子”的贬义还有另一个直接渊源,那就是明清时期旧皇城的“相公”。原来,“兔”在旧皇城是指“相公”——也就是娈童(男妓)之类。他们从事着下九流的行当,以色事人,比妓女还不如。老北京管妓女叫“鸡”,管娈童叫“兔”。“兔崽子”顾名思义,就是骂别人是娈童生的野种。

  “龟儿子”的说法同样和古人对龟的认识有相当大的关系。古人主要生活在北方内陆地区,很少见到龟,因此对龟的雌雄难以分辨,偶见龟蛇打斗,还以为是雌龟和雄蛇交配,由此使雄龟置于了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乌龟要生育必要找蛇交配,如此越种,自然被认为是乱伦,为人所不耻,因此骂人“乌龟”,意谓乱伦,骂人“龟儿子”,自然是指乱伦者生出的儿子了。至于“龟孙子”,责骂的成份显然更重,怕是骂“龟儿子”还不过瘾,就诅咒其儿子的儿子还是个龟儿子吧!

  螟蛉子

  在平时生活中,说到某孩子是某人的养子或义子时,往往会婉转地称呼为“螟蛉子”(mínɡ línɡ zǐ),表示其非亲生的特点。《诗经·小雅·小宛》中有一句诗:“螟蛉有子,蜾赢负之。”什么意思呢?

  “螟蛉”二字的部首皆为“虫”,说明是一种虫子,一种生长在稻茎中的小青虫、害虫。另有种寄生蜂叫“蜾蠃”(guǒ luǒ),长得比蜜蜂小,俗名“土蜂”,用泥土在墙上或树枝上筑好窝巢后,专门捕捉稻子上的螟蛉,叼回窝去,然后在螟蛉身上产卵,繁殖后代。通常土蜂将要产卵时,就选择一条肥壮的螟蛉,先用毒针刺它一下,使之进入麻醉状态,然后拖回洞穴之内,将卵产于螟蛉体内。完成生育任务的母蜂便离开洞穴,将洞口封闭,旋即死去。被麻醉的螟蛉长期不食不动,不死不僵,不腐不臭。直到次年春,蜂卵化为幼虫,即以此螟蛉为食,直到羽化为新一代的土蜂,破洞而出,重演上代的生活,循环往复,永不停息。这本是生物界极为残酷的一种现象,但古人却误认为蜾蠃不会产子,是抓回螟蛉喂养而变成了它的儿子。所以常用“螟蛉”作比喻,意指抱养的孩子或义子。

  炒鱿鱼

  “炒鱿鱼”这个词使用频率极高,是形容工作被辞退、解雇、甚至开除。其由来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取炒鱿鱼这道菜的形象性。相传旧社会时,广东或香港一带的雇主多包食宿,因此那些离乡背井的打工仔,身上都只带着轻便的包袱,顶多带一张棉被或竹席。当被老板开除时,他便收拾细软离开,这动作叫做“执包袱”或“炒鱿鱼”。“执包袱”,看字面也明白个中含意,“炒鱿鱼”便要靠想象力了!原来,广东有道菜叫“炒鱿鱼”,即炒鱿鱼片,当鱿鱼片熟透时,便会自动卷成一圈,正如同卷成一束的被铺(席或棉被)模样。人们由此产生联想,用“炒鱿鱼”代替“卷铺盖”,也就是表示被解雇和开除的意思。

  还有一种说法则是谐音。同样来源于广东菜,据说广东的宴席中,厨师做的第一道菜是“炒鱿鱼”,名曰“开厨”,谐音就是“开除”。看来不管哪种说法,都和广东的私营老板大有关系,都是新文化下的一种委婉表达、一种形象说法。

  至如今,每年农历12月16日,粤港一带的商人还是习惯在这一天请工友们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但这顿饭工友们可是吃得惶恐不安。因为不知什么时候会端上一盘炒鱿鱼,当老板虚情假意地把鱿鱼夹到谁的碗里时,就表示谁被解雇了。这个倒霉的人只得匆匆吃完饭就去结算工钱,然后背起铺盖走人。这个习俗流传甚广,成为商人或厂家解雇职工的一种形象表达法。

  生活中,这样的词还有很多,如变色龙、笑面虎、地头蛇、铁公鸡、哈巴狗、替罪羊、白眼狼、狐媚子、老鸨、野鸡等,不胜枚举,如有兴趣,大可一探其中的由来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