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解开《清明上河图》的历史密码
2015-02-12 11:04:0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刘英团

  艺术注定含蓄,伟大的艺术作品总是伴随悬念,小说如《红楼梦》,画作如《清明上河图》。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震古烁今、闻名遐迩,堪称北宋时期市井俚俗生活的生动画卷和活化石。但是,《清明上河图》是对清明节民俗的描画吗?它们都分别反映出怎样的社会政治状况?张择端的画卷里又暗含着什么历史事件……

  《清明上河图》以精致的工笔,继承发展了久已失传的中国古代风俗画,以及北宋前期历史风俗画的优良传统。书画界认为,《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首都汴京水陆运输和繁华热闹的日常市井生活。但是,翻开著名的历史推理作家冶文彪的《清明上河图密码》,隐藏在千古名画中的阴谋与杀局即徐徐地展开了。全图824位人物,每个人都有名有姓,佯装、埋伏在舟船车轿、酒肆楼阁中,在小贩的叫卖声中,金、辽、西夏、高丽等国的间谍、此刻已经潜伏入画。

  画面正中央,舟楫相连的汴河上,一艘看似普通的客船正要穿过虹桥,而由于来不及降下桅杆,船似乎就要撞上虹桥;船上手忙脚乱,岸上大呼小叫,一片混乱之中,贼影闪过,一阵烟雾袭来;待烟雾散去,客船上竟出现了二十四具尸体。北宋帝国覆灭的序幕在所有人的目瞪口呆中悄然地拉开了。史料记载,北宋王朝重农轻商、重文抑武,是典型的民富国穷,尤其开国皇帝赵匡胤在开国之初就奠定了重文轻武的基本国策。北方的女真等游牧民族早就对文人们笔下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中原锦绣山河垂涎欲滴、虎视眈眈。

  正如世界名画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一样,每幅名画都暗藏着不可示人的秘密和玄机,场面宏大、包罗万象的绝世名作《清明上河图》自然也不例外。尽管世情难绘,穷尽尺幅,要见天地、见众生,绝非易事。但是,名画总是能给人以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在千年之后,《清明上河图》所隐藏着的惊天秘密正在被不断地破解,这也正是传世艺术精品的魅力和价值之所在。

  舟船车轿、酒肆勾栏,有宋代的宦、仕、医、商、僧、道、胥吏、讼师、船夫,连同金、辽、西夏、高丽等国的间谍、刺客,都随着故事的铺陈渐次呈现。藏匿在汴梁城盛世的是四伏的杀机。借北宋绝影,写类型小说,既有《清明上河图》的时代背景和史料铺垫,又像《达·芬奇密码》般试图扣人心弦。尽管《清明上河图密码》之“八子案”、“香袋案”、“范楼案”、“变身案”先后揭晓,但最终又指向开篇的“梅船案”,连环叠套,五案归一,在结构上颇见作者之匠心。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的是相对沉稳老练的文笔,写什么就是什么,什么人该说什么话,怎么说得好看,这本小说会以比较精准的方式呈现出来。”“实体书消费者评测报告”发起人竞天泽高度评价《清明上河图密码》。著名推理作家张晓丹也认为,冶文彪的《清明上河图密码》不但使“宋代市井风情画跃然纸上”,细节也“做到扣合严密,自圆其说”,“书的人物多得超乎想象,光一个序章就出来了各色人等约二三十个,而且视角转换飞快……即使只是一个小小配角,都用心做了人物设定,全书几乎就没有泛泛而谈的酱油角色。”

  在《清明上河图密码》一书中,“故事中的角色有不少是文化人,文化人的对话自然需要文绉绉,无论是填个词,还是写封信,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作者的文学造诣和写作态度之端正。(张晓丹语)”其实,作者冶文彪严谨的治学态度,不但表现在历史细节和人物对白上,对宋朝的世俗风貌、货币物价、日常生活和风土人情也颇有研究。

  《清明上河图密码》虽是类型小说,却兼具《达·芬奇密码》、《东京梦华录》、《白夜行》的影子。作家羽井缺一感叹道:“《清明上河图密码》的每一个案子,追溯到源头,竟然是情,无论是步入集英殿的状元,还是社会底层的走卒贩夫,他们的情感都是如此干净美好。”打磨的匠心背后,已有多家影视公司向《清明上河图密码》投来青眼,有意洽谈影视剧改编事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