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孩子“收心”妙招 总有一款适合您
2015-03-12 14:55:5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开学在即,如何帮助孩子尽快进入角色,新学期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是这段时间最为关心的话题。我们来看看老师是如何建议的。

  开学啦, 听听“收心”的声音

  声音一  陪伴是最好的收心“表白”

  陪孩子制定作息时间计划。为了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最好在开学前几天制订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

  临近开学,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放假时,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打乱了,常常是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孩子的心理就还在“放假”,开学后很难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

  陪孩子聊天,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告别假期返回学校,大多数孩子还是不大情愿的,这时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孩子讨论学校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家长应多鼓励孩子,使孩子充分认识到假期已经结束。茶余饭后,多与孩子聊聊学校里的趣事,唤起孩子在学校的美好回忆。有的孩子可能一整个假期也没有和同学来往,提起往事,会渴望见到同学,在潜意识里就会滋生一种对学校生活的向往。

  陪孩子明确新的学习目标。家长再回过头来对孩子上学期的学习状况进行大致分析,让孩子看到优势,弥补不足。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及时沟通交流,确立新学期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

  比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声音二 家长要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多和孩子聊学习。要让孩子逐渐从假期的懒散中走出来,家长要及时与孩子进行沟通,多跟孩子聊聊学习、学校的事情,并安排一定时间,回顾上个学期的知识要点,如:英语单词,数学、物理的公式等。这样有利于逐步减少孩子看电视、打游戏等玩乐的时间,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当好孩子学习的“参谋”。要帮助孩子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还可以预习新的功课,如:语文通读课文,英语预习单词,数理化预习前几章,划出难点等,有的放矢地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家长需以身示范。家长应该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例如:要孩子早早睡觉休息,但家长却上网看电视,孩子一个人是不可能乖乖躺床上睡觉的。让孩子安静地学习读书,父母最好也陪着一起读,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几道题,一起读读课外书等。

  只有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父母才能帮孩子把生活作息恢复到平时上学的状态。

  声音三 培养孩子新的“兴趣点”

  让书香传递精神食粮。在开学前两周,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父母应该适当地把握和引导,在孩子有要求或有意愿的前提下,陪孩子去书店看一看,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味,买点对孩子有益的书,文学作品、学习参考书均可,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应该是最有益的了,它可以让孩子爱书、爱知识,对孩子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大有益处。

  父母可以和孩子共读一些书籍,为孩子新的学习注入精神动力。在阅读的过程中,孩子浮躁的心也会沉静下来。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他们讲故事。

  让孩子找到班集体的归属感。现在,很多年级的孩子都自发建立了班级的QQ群,为了和学生便于交流沟通,很多责任心强、有经验的老师也加入其中。家长可允许孩子抽出一定的时间到群上和老师、同学聊聊,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让孩子在学习上热热身。家长一定要主动了解孩子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看看作业还差多少,要尽量完成,不会做的要标注出来,开学后向老师请教。有条件的可以找下学期即将学习的课本,让孩子提前进行预习,但不必去攻难题,可以选择英语单词、语文古文等偏记忆类的内容。

  5大妙招助您帮孩子“收心”

  第一招 和孩子一起用一个仪式结束假期

     问题:孩子沉浸在假期的美好回忆中,一想到开学就焦虑发愁,怎么办?

  建议:心理学家建议说,终止假期也需要仪式,就像结婚需要一个婚礼一样。

  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忆美好的假期生活,然后给假期做一个书面总结,比如写一篇日志,当日志画上句号的时候,就代表假期结束了。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学习上的事情,想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开学后该加强哪几门学科的学习,最好列出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提醒自己,新学期开始了。

  让寒假回忆停留在纸上,画上句号就是一种仪式。这种仪式说直白一点就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假期结束了,要回到学习当中了。

  对于孩子的焦虑情绪,家长要表示理解,不可批评,还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下自己对于上班的焦虑,告诉孩子这种情形不可避免,更不能排斥。焦虑也是我们身体情绪的一部分,就像快乐和高兴一样,它们是并列存在的。你不仅得允许它存在,而且还要接受它的存在。

  假期结束了,没必要强迫孩子马上就进入学习状态。很少有人能在这两种模式中自由转换,而这种转换是需要一个过渡期的,只是过渡期不要太长即可。

  第二招 帮孩子调整作息,收回玩心

  问题:假期里孩子们的自主时间比较多,上网、看电视、熬夜导致晚睡晚起,如何使孩子们恢复合理的学习作息习惯?

  建议:至少要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就要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这样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如果缺少了如此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开学之初,孩子的精神很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出现困倦、散漫等现象。

  针对早上起床难,家长可以采用让孩子早一点上床休息的办法,第二天早一点起床,提前放放音乐,以便提神醒脑。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他所喜欢的小闹钟,发挥小闹钟的作用。

  此外,不仅睡眠值得注意,小孩一天的活动也要尽量向在校的上课安排靠拢。比如,上午8-11点,正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过分沉迷于游戏玩乐,最好静下心来,读读书,看看报。时间一长,孩子的“玩心”自然就收回来了。

  第三招 引导孩子循序渐进,温故知新

  问题:开学初期,学生表现出的厌学心理最为明显:心慌意乱、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建议:最好办法就是让学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别给他们太大压力。开学前,要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多看看书本,复习上学期的知识。比如基本概念、基础字词、典型例题、名篇佳句等要记牢。新学期开始了,端正学习态度尤为重要。家长要鼓励孩子在学习上知难而上,忘记以前不愉快的学习经历。

  第四招 让孩子自己动手,准备学具

  问题:许多孩子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往往都是家长代劳,如何通过做开学准备工作来激发孩子的学习意识?

  建议: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包书皮其实也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把家里不用了的挂历裁好,看着一张张花花绿绿的纸按照自己的想法变成一张张精美的书皮,然后再工工整整地写上自己的班级和姓名,在小孩子眼中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这种自制的书皮比那种街上卖的塑料书皮环保得多。这样不但培养了孩子的创新意识,还增强了他们的环保观念。选文具时,铅笔最好选用铅芯为HB的那种。文具盒等应以简朴、耐用与安全为宜。

  文具的选择切忌花哨和追求时髦,以免花花绿绿的文具用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导致他们情不自禁地玩弄文具做小动作而影响学习。另外,让孩子列好所需的书单,家长可以陪孩子去书店购书。

  第五招 饮食调理,缓解孩子的疲劳感

  问题:春节期间不少人打破了三餐的饮食规律,大量的美酒佳肴、饮料零食无一不是将身体养肥的“元凶”。如何尽快恢复体力,保持精力充沛?

  建议: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尽快消除春节长假疲劳的几种常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科学睡眠:可提前1~2个小时入睡,坚持在同一时间起床,起床后可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

  按摩:过量的体力运动造成肌肉群产生乳酸堆积,按摩有助于乳酸尽快被血液吸收并代谢。方法是用手捏或用拳头轻轻敲打手臂、双肩及小腿、大腿,使肌肉得到放松。

  洗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但洗澡前要注意休息,待心律恢复到平时正常的状态后再入浴。水的温度为40℃左右,一般洗15~20分钟即可,不宜过长。

  热水泡脚:睡前热水泡脚有解乏安眠的作用,水温可略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

  适当运动:适量的体育运动也是解除疲劳的一个好方法,如跳跳操、跑跑步或打打球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