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当阳光照进课间
2015-04-20 08:48:3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於  婵  文/摄

  “第七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提到课间运动,不知道你脑海中浮现的是否还是机械死板的广播操,以及一操场甩手甩脚的“机器人”。曾经,“整齐划一”是对课间运动的最高褒奖,那个时代,集体运动似乎打上了操练的烙印。

  然而,在广播操已经升级为第九套的今天,素质教育的阳光早已照进了课间。

  “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指导思想,大力推进课间运动,蓬勃开展我校‘阳光体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构建一系列体现学校特色及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赛事活动,提高体育运动基本能力,重视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培养,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这份截取自蓬街中心小学的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像是一个光斑,从中可窥见“确保在校学生每人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活动”的素质教育的光芒已照射到我区各中小学校。

  蓬街中心小学

  “双主”育人  神采飞舞

  3月27日,天气晴好,春风拂面,蓬街中心小学的操场上,阳光晒得人一身暖意。

  下午2时40分,轻快的下课铃声响起,一列列队伍从各个教室鱼贯而出,学生们踩着富有律动感的乐声,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跑向操场前进。

  “一二三四……”大家集体喊着口号,开始了课间跑操。

  多少圈?10圈。先不要讶异,这不是惯有印象里沿着操场跑道的大部队马拉松,而是找到各自班级固有的站队位置,进行前后短距离来回跑。站在操场看台上观看,39支队伍一起移动,场面蔚为壮观。

  “这有点像小蚂蚁搬家,很可爱吧?跑在队伍前面的是每班的带班老师。”该校副校长林彩珍介绍,该校的课间运动不仅仅只针对学生,老师也要一起参与。经过一学期的实验,课间运动不仅让师生间的关系更为融洽,也让老师们增强了体能,起到了预防职业病的效果。

  对此,40多岁的吴荷香老师深有感触:“每天跑一跑,身体确实变好了。”平日里,吴荷香想锻炼身体,但碍于师道尊严放不下身段。“现在好了,师生运动成了一项校园规定,更是一种良好的互动氛围,动一动,笑一笑,感觉年轻了。”阳光下绽开的笑脸让吴荷香显得格外精神。

  跑操过后,低年级学生自由活动,六年级6个班级的学生们还会打一套武术操。出拳、收腿,挺胸收腹……一招一式毫不含糊,一个个站如松,行如风,潇洒英挺。

  武术操项目也是该校的独有特色,校内的“武术精英班”曾经代表我区参加过省运会、市运会,并夺得了不少奖项。“这套武术操吸收了艺术体操、流行音乐等诸多元素,由我校老师特别创作,深受学生的喜爱。”体育组长吴前国老师告诉记者,武术操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运动热情,在近10分钟的武术时间里,学生们尽展身姿,畅快地享受着中华传统的精髓。下阶段,学校计划在固有的广播操基础上推广武术操,让中华武术魂长驻校园。

  另一边,学生们的嬉笑声早已沸腾了整个校园。五年级(7)班的杨曼婷轻巧地踢着毽子,口中轻轻数着。她说,之前自己不太爱运动,课间总是坐在教室里写作业、看看书,但课间的跑操运动让大家走出了教室,开始体会到运动的好处。“我现在一次能踢20个毽子呢。”杨曼婷红扑扑的小脸蛋上写着几分自豪。

  学生们个个活力无限,除了打乒乓、打篮球、打羽毛球这些常规的体育运动之外,竟还有时下最潮的“撕名牌”竞技,甚至连台阶上也围坐着下各类益智棋的学生。

  “我,我,采访我吧。”一位小小个的五年级男生主动站在了记者面前,他自我介绍叫王昇彪,以前跑步很慢,跑跑停停,400米要跑4分多钟,现在2分20秒就能到达终点。“而且跑完还不喘气,身体好了。”急促的语速,涨得通红的小脸让人感觉出王昇彪有几分紧张,但他毫不怯场,坚持完整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

  “这个学生很有个性,学习比较好,也有很强的自主意识。”林彩珍对他有较深的印象,她说现在提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建构学习过程。大课间正是这样一种过程。

  “参加大课间活动是我们每天最期待的一件事……”“我喜欢下棋……”“我喜欢踢毽子……”“我喜欢……”言语间,这些00后的孩子们笑容灿烂,眼神明净。他们拥有世上最美的容颜,恰如这3月的初春,一切都是全新的希望。

  峰江中学

  于“应试”中要“素质”

  30个班级,1050名学生,水泥广场,大操场,各教学楼之间的空地……大课间的30分钟在峰江中学的师生们眼中,是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的过程。而在这全校运动的热闹背后,是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也是该校高效利用每一分钟为学生未来加分的训练过程。

  上午9时30分的广播操时间一到,广场上就整齐站满了学生,随着广播里的口号声,七、八年级学生们开始练操,绿化带的另一边,九年级学生为中考体能测试在进行各项训练。

  绕操场长跑,第一圈刚开始,队伍整齐划一,大伙脸上都写着轻松愉悦。第二圈,强弱渐显,领跑的与最后一位同学有了大半圈的差距。到第三圈,有女生开始大喘气,有男生开始冲刺,也有学生跑完全程笑了,原因是比上几次感觉轻松。

  实心球练习场地在两排树木中的小道上,体育老师在一边悉心指导动作,“腰往后打,人往后仰,手举高……”“嗨!”这四两拨千斤讲究的是腕力和腰力,学生们在抛、捡的重复中体会每一个动作的微小差异。

  “排球也列入了中考体育测试的项目,我们还有半个学期的时间进行训练,借助大课间让学生们放松的同时,也让他们再巩固下体育课上学习的技巧。”该校校长童永庆告诉记者,由于有考试压力,九年级同学的大课间更偏向于与测试内容挂钩,但也是在几项运动项目中让学生自主安排,多样运动。

  说话间,操场已经变换了花样,跳绳开始了。列与列之间两两相对,一列同学跳绳,另一列帮着数数。相互轮换,既能及时休息,也增进了同学间的交流。每列队伍的后面,还有负责检查的学生巡逻员进行监督,该校的民主自治也是时时开展。

  操场上如滚水般沸腾,空中却也同样精彩,几架风筝迎风翱翔,把校园装点得五彩斑斓。“注意角度,拉绳子。”黄思初是风筝组的指导老师,这会儿正在教学生们如何调整力度和风向。

  一个胖乎乎的男生全神贯注地盯着空中的大蝴蝶,肉嘟嘟的手倒是轻巧灵活。“我喜欢放风筝,学好了还要去参加比赛呢。”他叫梁吉,是七年级(2)班的学生,胸口贴着一个标志“好习惯养成中”。该校教务科老师王燕红告诉记者,这是鼓励学生的一种奖励机制,梁吉以前成绩比较一般,但是现在有了风筝这项爱好之后,各方面表现都有所进步,“学生的进取心被激发出来了,这是我们原先没有想到的。”

  而在九年级(8)班的学习尖子李金成眼里,大课间运动能让他提高学习效率。“本来两节课后,我都会感觉疲惫,喜欢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但跑操一段时间之后,精神好很多,上课注意力更集中了。”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体能测验,这位看上去比较文弱的男生倒是信心满满,说了句“没问题”。

  临近上课,每个班上都出现了一筐苹果,这支送餐小分队的人员也由每班的值日同学担任。“课间运动后,学校会提供一餐水果,给正在长身体的学生补充一点体能。”王燕红说,作为素质教育的践行者,她希望能真正关注到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让孩子们于七彩阳光中快乐成长。

  来自教育局的声音

  蓬街中心小学与峰江中学只是我区38所中小学的一个缩影,大课间活动在我区早已全面推广开来。据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韩卫富介绍,去年我区就举行了中小学广播操比赛暨大课间展示活动,以此为载体让所有中小学校的师生全部参与到大课间活动中。“老师与学生一起活动,与学生同练同乐,既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又融洽了师生感情,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大课间活动突破了固有的课间操模式,是对传统的学校课间操形式进行的拓展,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各类健身活动项目,这也为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提供了保证。”韩卫富告诉记者,全区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初中、高中班级分别按“4332”的原则保证每周的体育课课时,加上每天约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以及下午课后的课外活动时间,完全能满足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时间。

  据悉,我区的中小学生运动会正在筹办中,将于下半年举行,届时,大课间的成果展示又有了新的平台。

  策划  项  懿  执行  林蓓蕾  栏目编辑 项  懿   版式 刘慧华&梁  怡  校对 於  婵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