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敬老,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2015-11-09 15:15:53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重阳节过去两周了,但敬老爱老这个话题并没有因为节日过了就被遗忘。事实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不缺这个“基因”,但到了新时代,这个话题却需要不断被提起,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这是当前社会比较缺乏的。应该说,现在社会物质有了一定保障,但在精神和心理层面,老人还是缺少一些满足感。那么,在新时代,我们年轻人在尊老爱老敬老方面,该怎么做呢?

  听老人说话是我们首先要做的。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有一肚子的人生经验想说给人听,并且希望得到后辈认同。当然,问题也来了,很多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并不认同老人说的,常常忤逆他们的意愿。其实,老人们需要的,是后辈们当时的认同,如果直接否认他们所说,或直接拒绝他们所要求的,容易使他们产生失落感。我们要知道,失落感是老人们最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所以,对于一些有能力的老人们来说,还是主张他们积极发挥余热,家里的一些轻度的活可以让他们干点,生活上的一些决策也多听听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有存在感。我们如果经常陪伴老人说话,也会让老人思维活跃,有利于他们保持良好的心境和情绪。

  多陪伴老人玩一玩。人在老去的时候,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理创伤,或经历了人生磨难,加之还面临身体机能的变化,容易出现一些 “症状”,如焦虑、抑郁倾向。所以,在他们体能允许的情况下,多陪他们出去走走。玩的花样可以有很多,除了游山玩水,还可以做一些小游戏,特别是小孩子玩的小游戏,让他们在游戏中找到童真的美好。家里有小孩的话,还可以让孩子多陪伴他们做小游戏,他们会更开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让他们说说自己的人生过往心酸事,后辈们多给予一些正面肯定和心理上的支持,他们心理感受也会好很多。

  要经常给老人“戴高帽”。人老了后,其实心智是趋于幼稚和感性的,所以才有“老小孩”一说。我们在对待老人时,就要像对待小孩一样,经常说一些老人们爱听的话,给他们“戴高帽”,赞美赞美他们,哄哄他们,逗逗他们开心。还有些老人会越来越感性,情绪上会有一些变化,但他们不愿在后辈面前表达出来,这就需要我们多关注老人的情绪变化,及时倾听他们的烦恼,缓解他们的不良情绪,特别是对于体质不好的和经常生病的老人们。他们的心境更加复杂多变,有时候担心自己会牵累到后辈,因此,和他们沟通的时候,不能显出不耐烦或嫌弃的表情,老人们比较敏感,察觉出来后会更伤心。

  时常给老人买实惠的物质表达爱心。老人物质消费能力减弱,更多的是心理和精神的满足,关心和关爱就显得特别重要。而心理和精神要得到满足,一定程度上是以物质作为载体的,因此,后辈们可以经常买些实惠的物质去关心关心老人。但是,一定要事先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和生活习惯,不能买一些不实用的东西,不然会令老人反感,认为后辈没用心还乱花钱,效果适得其反。

  敬老爱老是永恒的话题,尤其是当前我们国家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人们也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晚年的生活质量,后辈们更要用心细致对待老人。

  舒曼简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婚恋指导师。

  手机:13566653316;QQ:578458917(注明:南官心理沙龙)

  微信号:zhgrxlzixun

  南官心理信箱:taizhouxl@sina.com

  南官心理援助QQ群:84914551

  南官心理沙龙设路桥区图书馆内,不定期举行,欢迎各界心理学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参加。

  电话:82526000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