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合作学习 提高效率
2015-11-12 16:05:4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路桥实验小学  王荷琴

  有效的数学学习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课堂中,教师应多为学生创设自主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应及时、恰当地把握机会让学生在自主交流中相互合作、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一、课堂合作时机的把握

  1.揭示知识规律时进行合作

  小学数学教材中,规律性知识占较大的比例。这类知识的学习需要学生从感性材料中抽象概括出本质属性,对学生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合作学习能有效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学生在交流中相互补充、相互配合,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从中养成观察、抽象、概括的能力。

  2.认知模糊时进行合作

  学习过程是认知结构的建构过程,在数学教学中,学生对新知识的本质认识不清时,表现为迷惑,就无法获取新知识。如果此时采用合作学习,可以形成较浓厚的研究氛围,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质疑,不同的观点可以反驳。在这种思想的交锋、智慧的碰撞中,有利于澄清学生的模糊认识。学生经过合作讨论得出的结论,比听教师讲述的印象要深刻得多。

  二、实施有效的“合作学习”

  1.明确要求,分工合理

  教师在安排合作学习的同时,应该考虑到学生的能力水平,低、中年级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还不是很强,需要教师的细心指导和活动,要求的明确布置,这样在展开活动时,才能真正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达到预期的效果。例如教学《圆的周长》这节课,如要开展测量圆周长和圆直径的关系时没有给予明确的分工,就会使活动时间拉得很长,而且活动的结果跟预期相差甚远;反之,如果把活动要求布置得很细致:一人记录,一人计算,另外两人分别负责测量。这样学生不但能迅速地完成活动,所得到的数据也更为精确、有效,更有利于学生得出结论。

  2.给予充足的探究时空

  在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时,要使学生拥有充足、宽裕的发言、补充、更正和辩论的时间和空间,让各种不同程度学生的智慧都能得到尽情地发挥。如教学《圆的面积》这课时,就放手让学生进行分组合作学习,要求把圆平均分成若干份(8份、16份、32份)再合成长方形,观察长方形的长、宽与圆各部分的关系。由于活动要求明确,活动时间充裕,所以学生很容易发现了面积的计算公式并掌握了它的推导过程。只有让学生之间充分互动起来,才有可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提高合作的实效。

  3.学会良好的合作技巧

  合作学习的技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要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不断积累和培养出来的。教师要经常并坚持引导学生掌握合作学习的方法并形成良好的技能。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可以在合作中合理安排好每个人的“角色”,如让小组四人轮流担任中心发言人、资料整理人员、记录员等。这样既使每个人在合作学习中都有“事”可为,又锻炼了每个学生的能力,充分挖掘他们每个人的长处。特别是给那些平时不愿意说话或是不敢说的学生提供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率,让每个人在活动中做到会倾听、会表达、会讨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