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香港重庆大厦》
2015-11-18 15:51:0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美] 麦高登(Gordon Mathews )  译者:杨旸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我看来,王家卫导演的那部《重庆森林》最有意思的不在于光怪陆离的画面,也不在于那几个华语影视圈里顶级的影星,而在于打响了那座被称为“小联合国”的大厦的知名度,那座大厦便是重庆大厦。

  我到现在也没去查为何重庆大厦有这样一个不着调的名字,因为它跟重庆真的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它位于香港尖沙咀,在这个顶级闹市区里显得跟孤岛一般,和繁华的尖沙咀完全是两个世界,堪称特区中的特区。在重庆大厦活动的人,缩影了三千宇宙,那些寻求庇护的人,自然各有其传奇出处;慕名而来找廉价旅馆的游客,会发现香港是对第三世界最包容的地方。

  站在街的对面看重庆大厦,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它的前后左右都是热闹的商铺,唯有这一栋黑咕隆咚的大楼显得神秘。若不是门口那显眼的“重庆大厦”的招牌,它跟被遗弃的烂尾楼实在没什么两样。但就是这么貌不惊人的“烂尾楼”,却是内有乾坤。

  本书的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学的人类学系主任,从社会人文的专业角度来解读这座社会性意义很强的建筑。当然,站的角度不同,看的东西自然也不一样。如果条件允许,建议看过本书之后,去一趟,或者再去一趟重庆大厦,也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当然,唯一的忠告便是请大家注意安全,特别是想要住宿在那里的单身女子。毕竟美好是存在的,但是现实问题也需要考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