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你准备好了吗?
2015-11-25 15:38:0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舒老师:

  我是个36岁的妈妈,女儿已经11岁了,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现在国家放开二孩政策,我很矛盾到底要不要生。生的话,家里也有人帮着带,但不知道女儿和先生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加上政策出来后,一些孩子因为妈妈生弟弟或妹妹,做出各种不当行为,我就有些打退堂鼓。要是准备生的话,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心理准备呢?

  流行曲

  流行曲:

  你所遇到的困惑和纠结,同样发生在不少和你同龄的人之间。生二孩,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件非常重大而且影响深远的事情,会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模式、相处模式和心理模式。

  对家长来说,多一个孩子就意味着要把自己的爱分成两半。人与人相处的时候,投缘的程度总是有差异的,现在政策放开,一般来说大孩和二孩之间年龄差距比较大,时代的变迁,家庭经济条件的变化,都影响着家长对两个孩子的爱的表达,也就更容易让孩子产生误会。他们会认为,父母对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比对自己好,很多家庭的矛盾就是这样引起的。

  因此,家长要做好的第一个准备是如何平衡爱,如何引导孩子,让他们认识到父母对他们的爱是相同的,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特别是对大孩子来说,这种引导非常关键和重要。此时大孩子正处在青春期的前期,比较敏感,而父母们往往把生活的焦点放在第二个孩子身上,容易使大孩子感到孤单、没安全感。

  对家长来说,还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这将是一大挑战,因为二孩的成长期,家长已经老去,而时代在不断变化,一些教育的理念也会不断更新,他们想要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并不那么容易。如果不去主动加强学习吸收,又容易产生爷爷奶奶式的教育,对二孩的成长不利。无论如何,家长们都应该做好学习新的教育理念的准备,和二孩一起重新成长。

  对家长来说,保持一颗童心非常重要。待二孩出生,有些父母已经人到中年,各方面的压力会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能否保持一颗童心、一颗快乐的心显得尤其重要。一旦心态没有调整好,把压力、焦虑转移到二孩身上,或迁怒于二孩和大孩,就会影响整个家庭的和谐。因此,家长在犹豫要不要生二孩的时候,先评估一下自己的抗压能力以及能否调整好心态。

  对于家庭来说,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协作关系,彼此间相互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二孩的出生,事务性和烦心的事情肯定会增多,家庭成员之间更加需要彼此支持,经常沟通,不断磨合,适应新成员到来后的生活模式。同时,尽量避免冲突,保持和谐的家庭氛围和家庭关系,这样才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而对于大孩来说,要做好接受爱被平分的心理准备,要充分理解父母在一段时间内对二孩的呵护和照顾,并且要能激发自己照顾弟弟或妹妹的责任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减轻父母的负担。

  流行曲,生二孩的确是个挑战,希望以上的分析和建议,能对你的评估有些帮助,如果有困难,请和我们取得联系。

  舒曼简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婚恋指导师。

  手机:13566653316;QQ:578458917(注明:南官心理沙龙)

  微信号:zhgrxlzixun

  南官心理信箱:taizhouxl@sina.com

  南官心理援助QQ群:84914551

  南官心理沙龙设路桥图书馆内,不定期举行,欢迎各界心理学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参加。

  电话:82526000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