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语苑杂谈 正文
做人要大度
2015-12-09 15:03:42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徐 凯

  【原文】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论语·卫灵公》

  【译文】孔子说:“多责备自己而少责备别人,那就可以避免别人的怨恨了。”

  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周游列国来郑国,一次与众弟子走散了,只好呆呆地站在城墙东门旁等。郑国有人对子贡说:“东门边站着个人,他的前额像尧,脖子像皋陶,肩膀像子产,不过自腰部以下和大禹差三寸。看他劳累的样子就像一条丧家之犬。”子贡把这段话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孔子。孔子淡然地笑着说:“把我的外表说成这样,不一定是对的。不过说我像条无家可归的狗,确实是这样!确实是这样啊!”

  “丧家之犬”比喻失去依靠、无处投奔或惊慌失措的人,实在是一句很难听的骂人话,而作为万世师表的孔子, 居然能在学生面前对这一污辱性的言语一笑了之,其宽容大度,真让人钦佩不已。我们常说,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面对生活中遇到的矛盾、摩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这样的人才可以远离怨恨。大度宽容,能最大限度缓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消除或减少冲突,净化社会风气,从而达到高度和谐的理想境界。

  大度宽容是一种待人处世的智慧,更是一种博大精深的境界和意境。大度宽容就是要我们心胸开阔,豁达大度,能容人、容事,有一种“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量胸襟。佛家云: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人生一世,就是要有大度量,要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对世间百态呈现一种笑对人生的态度,这是佛教宽宏大量、慈悲为怀的表现,更是一种融化世间一切冰雪的博大胸怀。

  宋代彭乘的《墨客挥犀》中有个“韩琦大度”的故事,讲的是北宋的政治家、名将韩琦(封魏国公),在任北都的行政长官期间,他的一个表兄弟献给他一只玉盏,说是耕地的人进入破损的坟墓得到的,玉盏从里到外找不到一点瑕疵,果真是绝无仅有的好东西。韩琦用百两金子答谢他,特别视为珍宝。于是打开好酒召集负责水运粮食的官员和显要官员,还特意准备了一桌饭菜,铺上了绣花的布,把玉盏放在上面,并准备用它来饮酒,向在座宾客劝酒。过了一会儿,一个小吏不小心碰倒了桌子,玉盏摔得粉碎,在座的客人都很惊愕,那个小吏趴在地上等着发落。韩琦却神色平静,笑着对大家说:“东西也有它破损的时候。”又对那个小吏说:“你只是不小心,不是故意的,又有什么罪呢?”韩琦的度量宽大就是这样。

  韩琦担任定武统帅时,曾经夜间写信,让一个士兵拿着火把在身旁照明。那个士兵向别处张望,火把(歪了)烧着了韩琦的胡子,韩琦急忙用袖子掸灭了,照旧写信。过了一会儿,偶尔抬头一看,已经换了一个士兵了。韩魏公担心长官会鞭打那个士兵,急忙喊长官来,看着他说:“不要追究他啦,他已经知道怎么拿火把了。”军中都很赞叹佩服韩魏公的宽厚大度。

  冯骥才的《大度读人》,告诉我们生活中,要学会宽容,要学会大度。其中写道:

  一个人就是一本书。读人,比读其他文字写就的书更难。我认认真真地读,读了大半辈子,至今还没有读懂这本“人之书”。

  有的人,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愿意把伞借给你,而下雨的时候,他却打着伞悄悄地先走了。

  ——你读他时,千万别埋怨他。因为他自己不愿意被雨淋着且是人家的雨伞,也不愿意分担别人的困难,你能说什么呢?还是自己常备一把伞吧。

  有的人,在你有权势的时候,围着你团团转,而你离职了,或无权无势了,他却躲得远远的。

  ——你读他时,千万要理解他。因为他过去是为了某种需要而赞美你,现在你没有那种功力了,也就没有必要再为你吟唱什么赞美诗了。在此,你就需要静下心来,先想一下自己过去是否太轻信别人呢?

  ……

  读人,最重要的是读懂怎样的人。读人,是为了要做一个真正的人。因此,读人时,要学会宽容,要学会大度,由此才能读到一些有益于自己的东西,才能读出高尚,才能读出欢乐,才能读出幸福。

  这篇美文可以说是一篇人生哲理经典语录。不要过度去解读生活中的假、丑、恶,人生要有大度,要学会宽容,世界才会变得更为广阔;忘却计较,人生才能更加快乐。所以说,世界上最宽广的不是大海与高山,也不是宇宙,而是人的胸怀。一个心胸宽阔,宽厚待人的人,总能得到更多的支持,汇聚更多的力量,也更容易走向事业的成功。大度和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是对生活的从容、自信和超然。

  《尚书》云,“有容,德乃大”,拥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才能有大的德行。现实生活中,我们常看到两种“循环”:一种是良性循环,你有大度量,能宽容和谅解别人,反过来,别人也往往会宽容和谅解你,这样便会形成一种和谐的气氛;另一种是恶性循环,你斤斤计较,不愿意谅解别人,别人也往往不愿意谅解你,从而使矛盾日趋激化。因此,斤斤计较,我们会处处烦恼;大度宽容,才能处处得到快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