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清明上河图密码》
2015-12-09 15:02:5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冶文彪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清明上河图密码》这本小说的历史背景放在名画《清明上河图》的创作年代。画成之时,北宋帝国的政治局势已紧张到极点。金、辽、西夏、高丽四国掣肘,方腊内乱,国势岌岌可危。《清明上河图》中隐藏着宋徽宗布下的千古奇局,贩夫走卒之间,埋伏着决定历史走向的大人物。

  作者将一桩历史疑案作为一个支点,由此展开一幅宋代的市井生活长卷,更以细腻的文笔描述出清明上河图中各色人物的起居坐卧,饮食衣着。本书是作者历经五年而著,潜心研究宋朝的市俗风貌、货币物价、日常生活、风土人情,把汴梁城内街景、勾栏酒肆,甚至各行各业,宦、仕、商、医、僧、道、胥吏、讼师、船夫等,都清晰明快又不露痕迹地描绘。值得一提的是,小说的背景、人物都是符合历史事实,好比看金庸的小说,总有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趣味。

  《褚时健传》

  作者:周桦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一帆风顺的人生让人心生不安,一路坎坷的人生缺乏奔头,唯有跌宕起伏的人生才算是不枉此生。

  褚时健,这是一个在中国烟草史上举足轻重的名字,这是一位将地方工厂发展成世界级行业巨头的能人,临近退休却折戟沉沙。

  十几年后,褚时健的名字因为“褚橙”再次享誉大江南北,以七十几岁高龄重新创业的故事,激励和影响了无数的人,褚橙也因此被称为“励志橙”。

  众所周知,褚时健的人生几经起落:早年丧父,辍学、烤酒、种地,以此帮母亲谋生;青年时,重新求学却遭遇战争,扛过枪打过仗;解放后没能逃脱“右派”的命运,却能埋头搞生产,所在糖厂成为当地条件最好的地方;年过半百,接手玉溪卷烟厂,将其打造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集团企业,褚时健也成为“亚洲烟王”。然而,巅峰跌落……

  人生好比堆积木,一块块往上堆,很多人都做得到。但倘若遭遇大起大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推倒重来。

  《重口味心理学》

  作者:姚尧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据说,《重口味心理学》的作者属于九型人格中的第五种——观察者,生活在自己的内心城堡中,喜欢站在城堡的窗口观察周围世界,带着出世的心入世,一个能从自己的精神生活中找到巨大乐趣的简单主义者。当然,也是一个重口味爱好者,看过无数的邪典电影和恐怖电影。

  凡是上教育学专业或心理学专业的人基本上都会知道,放眼望去这世界上的60亿人,没有一个是心理或者说精神完全正常的,每一个人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精神问题,只不过没达到被称为病态的程度。所以,那种信心十足地批评指责别人有病的人,通常自己病得不轻。

  正如一位书友说的那样,尽管围绕的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作者却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努力使之变得有趣生动。起码让更多的人,从原先完全不懂到甘于不懂,以及原先不懂装懂到处胡说的人认认真真地看了后,起码能弄清楚精神分裂和任何分裂是怎么一回事、恋物癖患者大多在幼年时候受到过很深的伤害。从而了解,我们可以为这些人做些什么,又该如何预防自己出现以上病症,或者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等。

  当然,这本书并不是心理学教科书,拿“心理学范畴的普通读物”来界定,似乎更为恰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