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匠人精神》
2015-12-23 16:28:4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秋山利辉/日本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匠人精神》为“秋山木工”代表秋山利辉关于如何培养具有日本特色的合格“匠人”的著作。书中,秋山利辉通过列举“秋山木工”的“匠人须知三十条”,阐释了其心目中一流人才培养的核心,即对一个人品格的重视远高于对其技术的要求。同时,通过讲述自己从进入木工行业,努力自我培养,直到成长为一名行业领袖的人生历程。

  秋山利辉现身说法: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若想实现真正的自我,社会若想恢复凝聚力,重拾失落的“匠人精神”势在必行。

  这是个“大师”泛滥的时代,这是个“艺术家”贬值的时代,唯有“匠人”二字,依然孤傲地立在一个安静的角落,冷冷地打量着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该书在内容上拓展了匠人的思维,“守”、“破”、“离”的概念再次被提出。“守破离”原型来自于确立了日本传统戏剧“能乐”的世阿弥之教导,泛见于艺术、茶道、武道、体育等领域。一开始忠实于“守护”师傅传授的形式,然后“打破”这个形式,自己加以应用,最后“离开”形式开创自己的新境界。所谓“守破离”,正是奠基于师徒关系,通往一流的道路。

  除去工匠职人的意义之外,在现今世界中,很多东西都符合“守破离”的规律,大家都是遵循着这样三个境界来提升自己。

  其实,成“匠”不难,唯守心尔。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