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进万家门 结万家亲
2016-01-13 08:35:48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周益

  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一年,在路桥,无论是开展各界脱贫解困、就业创业、生活关爱等本职工作,还是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同创等重点工作,随处都有群团组织在行动。

  总工会:和谐劳动关系我来建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而社会和谐又是劳动关系和谐的体现与保证。

  为丰富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总工会组织举办“迎新春机关干部职工趣味体育比赛活动”、“庆五一”路桥区第四届职工气排球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切实增强了职工凝聚力。而在保障职工权益方面,总工会建立了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加大了普法宣教工作力度,印发了法律法规读本1万册,一一发放到职工手里,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115人次,接待职工来信来访96次。与此同时,总工会还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通过座谈和背靠背协商调解等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各企业的欠薪问题,将170万元的欠薪及时发放到职工手里,解决了员工们的燃眉之急。

  团区委:托起青年梦

  这家小店的创客是一对小夫妻,他们都是1985年出生,毕业于中国美院。

  在200多平方米的小店里,摆满了油画、冰桶、艺术壁画、艺术青苔等数千件艺术装饰品,整个店铺看起来像是一家艺术博物馆。与传统经营模式不同,他们不光坐店经营,还为客户提供上门取景、做效果图、定方案、送货摆放等“私人定制”服务。而这也是我区青年创业的一员,去年4月,我区启动了“路桥有梦 创业有我”系列行动,积极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从注册登记、培养孵化到资金匹配的全链条服务,激活了创业创新的基因。

  青春,是瞭望苍穹无尽远的理想信念;青年,是万里写入胸怀间的义气豪情。这一年,团区委举全团之力,托起青年创业梦: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村村都有好青年”人才发展计划,返乡大学生创业导航工程,有序推进城市青年创客空间和乡村青创手创空间建设,分类分区域引导青年创业创新,积极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智库作用,加快行业提效增收;开展青年电商技能等培训,惠及青年3000余人,为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环境;发动23支团队参加区“合作银行杯”青年创业大赛,吸引35支团队参加五四青年节创业梦想秀活动,以赛引人,挖掘优秀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建立了2个区级一站式实体化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并在10个镇(街道)建立了34个功能比较完善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点),为基层青年提供更直接全面的服务。

  (下转2版)  (上接1版)

  老龄委:老人幸福是我们的心愿

  敬老尊老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

  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老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老龄委共慰问38名百岁老人和757位特困、空巢老年人以及4家敬老院,赠送慰问金(慰问品)44.6万元,切实把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送到老年人手中。

  老年人是个特殊群体,拥有大量的空余时间,精神生活需求旺盛。如果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长期无法得到满足,就会严重影响到生活品质,影响到身心健康。为此,老龄委举办了10项老年人趣味体育活动,全区各地共举办了153场次文艺演出以及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回春医疗保健操、抖空竹和老年运动会等文体展示活动,丰富了老人节日生活,满足了老年人的文化需求。

  妇联:积极助力党政中心工作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家,妇女们是持家一把手;在党政工作上,妇女们也是巾帼不让须眉。这不,为助力“五水共治”,实施“巾帼聚力 共建绿水净河”行动,妇联成立了全市首支由58位妇女组成的“村嫂巡河队”,对辖区的100多条精品河进行巡逻,撰写“巡河日记”;为服务多城同创,妇联开展绿化植树、门前屋后“三包”责任制,同时不定期组织妇女开展大清扫活动;为参与“交通治堵”,抓好非机动车道文明行车宣传的长效机制建设,妇联又组建了巾帼动态监测队对10条城区主干慢行道实行动态监测,共拍摄占用慢行道车辆照片3000多张,组建慢行道骑行宣传队,举行低碳出行签名和骑行宣传活动,建立巾帼交通岗配合交警做好路口劝纠,开展文明出行微信知识竞赛和文明交通示范家庭评比等活动。

  这一年,我区的大街小巷穿梭着的是妇女们忙碌的身影。在她们的辛勤劳动下,环境美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幸福了。

  慈善总会:实现精准救助

  来自蓬街的罗德友,去年上半年感觉眼睛看东西有点模糊,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患有白内障,视力只有0.4。由于家境贫困,罗大伯没有及时去治疗。直到去年10月23日,慈善总会携手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联合启动“慈善光明行”活动,为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眼睛终于亮了,最高兴的是给我免费换,谢谢你们。”能够免费接受手术,罗大伯一脸喜悦。

  慈善救助是一项托底线、救急难的保障性工作。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是发展慈善事业的主要内容。2015年,慈善总会认真做好品牌救助项目,突出慈善救助重点,提高慈善救助的针对性,通过践行现场办公、公示和公开等机制,打造阳光下的事业:不断加大助医力度,对110人进行了救助,发放救助金153.4万元,并为白内障老人们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助学实现全面覆盖,共为250名困难大学生资助助学金129.4万元,为全区588位困难中小学生送上助学金49.93万元,让孩子们“上得起学”;将环卫工人列为制度化、常规化的关爱对象,在盛夏、环卫节、春节开展关爱活动,感谢他们为美丽路桥所付出的努力;项目救助齐抓共举,在“暖冬”慈善救助活动中,救助慰问敬老院“五保”老人、“三无”人员和部分低保对象、因病致贫、困难老人等特困群众共计1236人,发放救助金79.81万元。

  2015年是我区实现“三个率先”战略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突破之年。在区委的统一组织部署下,总工会、团委、妇联、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老年体协等群团部门主动融入,经常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保持连续不断的“零距离”接触,让群众当主角,保持和持续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为我区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