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心灯”国学沙龙:节日灯总厂的公益行
2016-01-13 08:36:5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项懿

  2015年8月,暑期夏令营大学生班;9月,智慧家庭女德班;10月,幸福人生基础班……这是浙江节日灯总厂的面对面家长学校前一段时间的活动内容。从2014年8月到2015年10月,他们已经开设了9期面向社会的公益学习班,学员期期爆满。

  一个企业为何要办学校?原来,这里的面对面家长学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校,而是企业本着“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圣贤文化,身心和谐、家庭和睦及人生幸福”的目的,常年开设的公益学习班。但严谨性一点也不马虎,他们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由节日灯总厂总经理瞿萍萍担任班主任;也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家长代表6-8人组成,家长代表则由厂里全体家长推荐;根据企业部门不同,分为“连根养根”“积福传家”“孝亲尊师”等组,组织学习、慰问演出等,保证实现每期学习班顺利开始,圆满结束。

  说起节日灯总厂,想必路桥人没有一个不知道的。创建于1968年的该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节日灯专业生产厂,目前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已与45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年产2000多万串节日灯。这么一家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的企业,所展现出来的更多的是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初衷非常朴素,就是传播传统文化,希望通过学习来实现“少有所依,中有所为,老有所养”,他们也充满了诚意,让前来参加面对面家长学校各项课程的学员完全免费,包括食宿。

  推出该项活动的初衷,是节日灯总厂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播,希望让更多的人领会谦卑、礼让、敦厚等文化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去年清明期间,该厂200多名员工在瞿萍萍的带领下,组织了一场祭祖祈福活动,全体员工一起诵读《弟子规》,聆听清明节的来历,拜祭古代圣贤,温习传统文化礼仪。路桥街道为此专门设立了“心灯国学沙龙”读书点,让面对面家长学校有了更清晰的落地声。

  在面对面家长学校刚开始成立时,该厂只招收厂里的员工以及员工家属。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也体会到了这些课程的意义,一传十,十传百,企业之外的人也产生了兴趣。于是,节日灯总厂就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向社会招收学员。授课的老师,也是厂里的优秀员工,他们对传统文化都有着自己的了解和领悟。

  去年8月暑假期间,节日灯总厂开展了一轮为期4天的大学生传统文化培训。这些大学生里有厂里新招的大学生职工,也有职工子女和暑期活动的义工。

  第一天的开班仪式,升国旗、唱国歌、行鞠躬礼、总经理致开幕词等活动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第二天,6时到6时30分是学员们的起床、洗漱时间。在集合晨练后,便是他们的晨读时间,内容是《了凡——谦德之效》。晨读结束后,学员们可以享受到厂里特别准备的早餐。吃饱稍作休息后,一天的学习便开始了。中途,贴心的瞿萍萍还去准备了菊花茶、红糖水、水果等,好让学生中场休息时能补充能量。

  这样的课程受到了大学生们的欢迎,而厂里一些职工在经过多轮学习培训后,把远在老家读书的孩子也叫过来参加培训,这些都使得活动的组织者更加坚定了办好公益班的信心和决心。而传统文化在这一次次活动中,便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浸润了参与者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