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我所认识的沈从文》
2016-01-15 16:10:3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朱光潜 张兆和 等 出版社:岳麓书社

  莫名喜欢书中的这一段:沈从文去见张兆和的时候,兆和去了图书馆,不在家,回来后二姐允和劝兆和去看沈从文,二姐从小见义勇为,更爱成人之美,至今仍然如此。等三姐回来,二姐便劝她去看沈二哥。三姐说:“没有的事!去旅馆看他?不去!”二姐又说:“你去就说,我家兄弟姐妹多,很好玩,请你来玩玩。”于是三姐到了旅馆,站在门外(据沈二哥的形容),一见到沈二哥便照二姐的吩咐,一字不改地如小学生背书似的:“沈先生,我家兄弟姐妹多,很好玩,你来玩!”背了以后,再也想不出第二句了。于是一同回到家中。

  素心人的性情往往让人开怀遥想。黄永玉谈及金岳霖和沈从文的交往时说:“金岳霖先生的到来往往会使全家沸腾……这位哲学家来家时从不谈哲学,却从怀里掏出几个其大无匹的苹果来比赛,看谁的大……”

  比起历经世事后的沧桑成熟,返璞归真的童趣更加弥足珍贵,也是一种寻常人难以企及的智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