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住在孩子心里的“圣诞老人”
2016-01-15 16:31:38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周主持  袁淑秀

  当我看到尹建莉的这篇《每年都来的圣诞老人》时,我是感同身受的。无独有偶,我的孩子现在小学三年级,大概从幼儿园中班开始,我们也给孩子送神秘的圣诞礼物,孩子还会如期地收到圣诞老人写的信,这一直坚持了五六年。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其中有些细节还跟尹建莉文章里写的不谋而合。我相信这会带给孩子一份浪漫与温暖!

  就像文章里所说:“家长稍稍花一些心思与时间,就可以让孩子有不同凡响的经历,让他的生活和世界焕发出奇异的光彩。孩子不是为长大或成功、成才活着,孩子首先是为童年而活着。我们要让自己的孩子有过做天使的经历,不要让他生来只能做没翅膀的凡人。”

  我们设想一下:一个是不会收到任何圣诞礼物的孩子;一个是会收到爸爸妈妈送的圣诞礼物的孩子,但已经被有意或无意告知圣诞老人是不存在的;一个是心里住着圣诞老人的孩子,对圣诞老人有期盼、有约定,还会收到圣诞老人送的礼物和信。这三种不同的境遇,表面上看似乎差别不大,实际上是有差别的。第一种孩子没有关爱的表达,也没有幻想精灵的眷顾;第二种孩子虽有了爸妈爱的表达,但没有了浪漫的期盼与幻想;第三种孩子是冥冥之中被圣诞老人垂爱的小精灵,小小的心脏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有了更多的魔力。这就是稍稍花一些心思与时间让孩子收获的不同凡响的经历。

  我们第一次送孩子圣诞礼物是2011年的圣诞节,那时我们并不是效仿尹建莉老师(当时也没有看到这本书),而是自发地想给孩子一个惊喜,也想表达出对孩子的爱意与鼓励。于是,我们给孩子讲了圣诞节的童话故事,并对他说:“圣诞节快要来了!圣诞老人会给你送礼物哦!你快快对圣诞老人说出你的愿望哦!”孩子既惊喜又期盼,默默地在心底许下心愿,念叨着很想见见这个来自遥远国度的圣诞老人的样子。到了平安夜,孩子迟迟不肯入睡,嚷着要等圣诞老人来,孩子哪能熬得住,怀着满满的期盼睡着了。我和老公悄悄地将白天准备好的礼物放在了他的床头,这里面有他希望的礼物,也有圣诞老人写的一封信。可想而知,孩子第二天早晨睁开眼睛时的那一份雀跃。

  在信中我们表达了对他的爱意与鼓励,寄托了对他的希望和勉励,把想对孩子说的话都写了进去。一开始我们读信给他听,渐渐地他自己会读信了,然后很珍惜地收藏起来。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留意孩子所渴望的礼物,所以圣诞老人送的礼物都是他梦寐以求的礼物。孩子总是很好奇地问:“圣诞老人怎么知道我的心愿呀?”“因为你许过愿呀!你是被圣诞老人所钟爱的小孩,他当然知道你的心愿呢!”“我们家里没有烟囱,他怎么把礼物扔进来?”“圣诞老人也入乡随俗,到了中国,知道我们这里没有烟囱,就从窗门里送进来呀!”沉静的小男孩若有所思,又快快乐乐地跑去玩了!

  2013年的圣诞节,我们送了孩子一套乐高机器人,有小朋友来家玩,问:“这乐高机器人多少钱呀?”孩子很自豪地回答:“圣诞老人送的,没有价格的。”

  孩子对圣诞节的期盼远超过了新年与儿童节,就这样过了五六年,孩子上了小学三年级,到了今年的圣诞节,孩子似乎懂得了圣诞老人就是爸爸妈妈,但还是情愿相信圣诞老人会如约而至。平安夜里,看着孩子期盼的眼神,我真想先把礼物拿出来(反正都知道了),但还是忍住了,留给孩子更多想象的空间吧。第二天孩子认认真真地读起了信:

  我是圣诞老人,快乐的圣诞节又来临了,我再一次听到了你的心声……现在你已荣升为小学三年级学生了。在这一年里,你身体里的“绝世高手”有的已经醒来,有的即将醒来!……希望能尽快看到你写的故事,你能满足我这个愿望吗?这样我会更快乐的,快乐的我就会送出更多更有魔力的礼物。每年我都会如约而至,因为我一直没忘记我们的约定!更重要的是你每年都履行了你的诺言,我这个老人当然也不能食言哦……

  孩子总会长大,总会明白圣诞老人是谁。今年孩子开始笑着问我们了:“圣诞老人是你们吧!”但这不是更有意思吗?每年准时造访家里的圣诞老人既让孩子浮想联翩,又让他的小心脏更有魔力了,而这就是我们共同的享受!

  袁淑秀简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专注于妈妈学堂、科学育儿、学习方法指导、儿童青少年学习障碍及心理咨询。

  电话:82526000

  微信号:jdjy82526000  QQ:153492046

  欢迎各位家长加入我们的微信群(台州妈妈口袋课公益微课堂),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有更多更深度的公益家长成长课等着你们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