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小鬼当家”秘籍
2016-01-28 11:02:53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周主持  袁淑秀

  今年是一个罕见的寒冬,气温持续下降,已跌破零度,加上南方是湿冷天气,愈发见冷,孩子放寒假了自然而然就成了“宅童”。家里有老人在的倒还算好,可以帮忙着照顾孩子;没有老人照顾的,只好留孩子一人在家,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小鬼当家”了。

  还记得电影《小鬼当家》里的场景吗?小主角凭借一次次机智勇敢的行为,与入侵的笨贼进行着“游戏”,笑料百出,是不是很酷?当然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这么喜剧的场面,但是“小鬼”当家还是得注意一些规矩,防患于未然。

  “小鬼当家”秘籍之一:保暖和清洁工作做到位

  寒冬来袭,这种天气即使呆在房间里都有点受不了,一定要让孩子多穿点衣服。如果房间里开着空调,要做好保湿工作,比如放盆水,嘱咐孩子多喝水。这样的气候,流行性感冒也流行起来,为了预防流感,必须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仔细洗手的习惯,先用肥皂洗出泡沫再搓洗,并在水龙头下冲洗30秒以上,保持手指的清洁。

  春节就要来了,孩子们既可以过寒假,又可以过春节,一定很欢欣雀跃,家长们请做好孩子的保暖工作,远离流感,让孩子们快乐地过春节吧!

  “小鬼当家”秘籍之二:临走必检查的事

  留孩子一个人在家前应该做的事情:

  确保锁好门窗,包括二楼的大窗户和小窗户;

  用电话的语音留言功能或转接功能,尽量让孩子不用接电话;

  把火源放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

  再次确认取暖器的安全性,确保孩子一人在家时也能使用。

  冬天天气干燥,很容易引发火灾,即使相较安全的台灯,如果放在易燃物边上也容易引发火灾,所以一定要非常注意。此外,也需要想好孩子万一玩火时引发火灾的对策。

  “小鬼当家”秘籍之三:确保“一个人在家的基本规矩”

  让孩子复习并掌握一个人安全在家的基本规矩和注意点。

  首先确保“一个人在家的基本规矩”。即便是在短时间内,如果只有孩子一个人看家,也可能会发生事情。以前,趁孩子独自在家,冒充自来水公司员工进入家中这事人尽皆知。据说这种事件是专门瞄准了长假期间独自在家的小孩子。所以,父母要教会孩子如何应对没有事先说明的拜访者和不明来电。

  现在就和孩子一起复习下“一个人看家的基本规矩”吧!

  无论谁来都不开门;除事先有约定的电话外一概不接;不玩火;有事要给父母打电话;遇到麻烦的时候去别人家,如隔壁邻居、小区管理处或门卫室等。

  近来说花言巧语来骗孩子开门的恶劣手段在不断增加,孩子一个人在家时陌生人来访,一定要让孩子不要开门,即便是收快递,也最好不要让孩子来应对。或者让孩子锁着门用对讲机进行应对。所以,为了不使孩子受迷惑,事先定下“不管谁来,不管说什么,绝对不要开门”这一规矩吧。

  父母安全意识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安全意识的高低。孩子一个人在家时可能发生的危险,我们能够想到的就是“家中的事故”和“来拜访的人引发的犯罪”这两种危险。年底,安全事故也多了起来,所以,父母要比平时更加慎重应对,在寒假前好好教育孩子,即使他们一个人看家也能比较安心。

  “小鬼当家”秘籍之四:合理安排时间,时常监测

  孩子一人在家,容易自由散漫,父母更要告诫孩子未经同意不许外出。父母在外也要不定时地跟孩子通电话,保持联系。除此之外,还要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合理的时间表,以免孩子沉迷电脑或电视中,并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和作息时间,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寒假。

  袁淑秀简介:台州市路桥区极点教育咨询服务馆馆长兼主任咨询师,感象作文训练体系共建人,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青少年学习障碍及心理咨询。

  电话:82526000

  微信号:jdjy82526000  QQ:153492046

  欢迎各位家长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妈妈口袋课),并加入我们的微信群(台州妈妈口袋课),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为您或孩子带来各类“公益课程”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