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蒙古帝国的兴亡》(上下册)
2016-02-03 15:50:1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日]杉山正明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近些年,日本兴起一股新潮流,即让东方的汉文史料和西方的波斯语史料“双剑合璧”,跨越多语种史料的壁垒,从人类的统一视角来眺望当时跨越东西范围的整个“时代”的研究角度。

  《蒙古帝国的兴亡》的作者杉山正明任教于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专攻中亚欧亚史、蒙古史,对元朝历史有着自己资深而独到的认识: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漫长的蒙古解体及其后续发展时可以发现,虽然各个地区的强弱色彩不同,但在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蒙古时期留下的痕迹还在延续。简单来说,之后的世界开始进入以欧洲为中心的‘海洋时代’和‘地球世界化’时代,巨大的转变正在慢慢发生……”

  “世界史上由大陆向海洋的这一转变,并非只是一次单纯的交替,而是在不断的重复交错中发展起来的。若是大胆地将这一变化予以总结,那么后蒙古时期的种种现状便直接成为连接近现代的一座桥梁,在此意义上,可以说蒙古的解体为很久以后的近现代打开了一扇大门……”

  “若是没有蒙古帝国,就不可能有后来的四大帝国(大明帝国、奥斯曼帝国、莫卧儿王朝、俄罗斯帝国)。广义上来看,他们或许均是蒙古为世界留下的‘遗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