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故宫如意手记》   
2016-02-03 15:51:3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作者:何梧桐/王飞飞 出版社: 故宫出版社

  手记,是纸与笔的对话,是以汉字之美记录人生随感的一种文化情怀。《故宫如意手记》,亦是心与传统文化的对话。甄选自宏富收藏的故宫文物,集字于《敬胜斋法帖》的乾隆御笔,一首诗,一阕词,一则典故,一桩旧闻,一抹有待书写的留白……恰似一场精心策划的穿越之旅,带您细细体味历史的细节、先民的智慧,并邀您记录发自内心的感喟、源于岁月的思索。

  如意,是清朝皇室钟爱的室内陈设之一。如意这个名字很有意思,无论名字还是读音,都让人觉得温暖。其造型起源于民间日常用具“痒痒挠”,以“如人之意”的功效而得名。名自物起,物受名惠。这个美好的名字,使如意成为人们心中的吉祥象征,常与其他传统纹饰搭配出现,共同构成饱含祝福的寓意。根据如意的形象衍化出来的纹饰,出现在器物上、建筑上、服饰上。如意本身也成为清代多位皇帝歌咏的对象,毫不夸张地说,如意几乎渗透到清宫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如意是一种文物,也是一种祝愿,更是一种心态。哪怕行到水穷处,亦有坐看云起时。是否如意,端看人怎生品尝人生百味。人生如意即为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