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重温“选择”这堂必修课
2016-03-02 15:22:12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叶雷

  选择是人的一种存在方式。人生活在世界上,事事处处都面临选择,无论是没有选择的选择,还是不选择的选择,或是殚精竭虑再做的选择,我们生命的每时每刻,都存在一些或隐或现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会产生连锁效应。我选择,我建造。选择就如一块块砖石,铺成了我们自己的人生之路。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学会选择,教育的本质也正是让学生学会选择,选择真正个性独立、精神自由、我为自己代言、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马克思曾说:“选择是人比其它生物远为优越的地方。”因为人能做出选择,才表现出人的自由与自觉性。在这个角度,人的本质,就在于人各有自由自觉的选择意识。但问题也恰恰在此,我们有时候宁愿麻木地硬撑,也忘记了还有其他选择,我们有时候总是不自觉地去权衡取舍某些因素而违心选择,我们有时候也会赌气式地不选择。殊不知,人生就是选择,你未来的人生之路,就在你的每一次选择之中。

  关于“选择”这门必修课,哈佛大学泰勒·本-沙哈尔博士的《过你想过的生活:101个让你幸福的方法》一书,就是一本很好的教材。其一,他告诉我们,决定命运的不是机遇,而是选择,选择产生的连锁效应创造了一种生命状态,这种生命状态往往更深远地影响我们的人生,超越了做决定的那一刻我们可以预见的影响;其二,心理学研究已经表明,40%的幸福感来自于我们的选择,即我们所选择的想做什么和做什么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感受。

  幸福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幸福不拘泥于形式,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最低、最高极限,更不是他人可以揣摩或者臆想的。幸福就是一种天赋,一种自我感觉,一种修养,一种能力。当我们只会机械地做出自动反应、察觉不到自己每时每刻都有选择权时,我们放弃的,不仅是能够改善生活的控制权,更是拥有幸福的能力。

  苏格拉底说过:“知道才能做到。”沙哈尔博士在书中做的工作,一是帮助你“知道”,成为一个有觉知力的人,意识到在每日、每时、每分、每秒,你的生命中都存在选择,让你有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二是鼓励你“做到”,选择就是创造,决定去选择,就是决定去创造,在用自己的选择智慧做出最佳选择后,就要采取行动,创造属于你自己想过的生活、“摸得着自己的幸福”。

  我们常见的选择有三种:第一种选择是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做的微小选择,比如微笑或深呼吸;第二种选择是我们在某件事发生时做出的选择,比如对失败的反应,或者是否要赞美一位成功完成项目的同事;第三种选择是生命中的重大选择,比如我们追求的职业道路,或者是否该从事某个公益项目。所谓“101个让你幸福的方法”,只不过是再通过故事、名人名言来提醒我们:不要常常拒绝已知的正确选择。

  幸福,是一个一层一层被裹起来的“大洋葱”,先是无知无感,然后是经济学的思考,再背后,则是哲学。我们往往只见其表、不见其里,在“总有一天”综合症、或者叫做“等我就”综合症里病入膏肓。总有一天我会有钱、有时间、有心情的,那个时候我就会……等我过了这一关、等我把这件事做了、等我升职了、等我换了工作、等我结婚了……结果一辈子都在“总有一天”或者“等我就”的循环中打转,没有“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获得和期望一样的安心与幸福。

  人生一台戏,在你上台之前舞台是空的,在你下台之后舞台还是空的。人生是否精彩,关键在演戏的过程和担当的角色。选择是一种习惯,习惯也会左右选择。不同的习惯、不同的选择,往往决定了你是会选择悲剧、喜剧、情景剧、英雄剧,还是选择闹剧和恐怖剧。当下即道场,幸福无须等待。沙哈尔博士特别提醒我们:当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应对同样的问题时,可能更有助于改变自己的习惯;如果我们想确保改变的持久性,那么不断重复就至关重要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