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图观校园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16-04-01 14:49:37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项  懿  文/摄

  在香港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有一所学校,面积约3000平方米,学校里有一个校长,60个老师,从初一到高三,每个年级段4个班级,共24个班,学生人数不到1000人。虽然规模称不上大,但这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成立于1946年,前不久举办了70周年大庆。这也是一所爱国主义学校,新中国成立后,是香港第一所挂国旗的学校。它叫香岛中学。

  3月29日,香岛中学校长黄颂良带着4个老师、29个学生来到我区,和路桥实验中学缔结为友好学校,并进行了交流学习。一天的时间,路桥实验中学充分展示了学校的特色教育,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表演,香岛中学的学生们也展示了自己的才华,收获颇丰。

  当天上午,香岛中学的师生在听取路桥实验中学校长林文茂关于学校的各方面介绍后,一起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在庄重的国歌声中,他们行注目礼,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听值周班级和老师对上一周值周时存在问题的汇报。值周的汇报对于香岛中学的学生来说既陌生又新鲜。香岛中学学生江富轩说,他们香港的学校,并没有这么详细的值周情况汇报,这种汇报形式有利于学生变得更好。初二的学生林咏茵表示,总结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今后他们出了校门,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

  升旗仪式结束后,路桥实验中学九(14)班班长陈胤含当起了小导游,带着来宾们参观校园。学校的文化长廊、校内中国地图、石雕、小桥流水、感恩亭……每走过一处,香岛中学的学生们都认真听着背后的故事,走到感恩亭时还纷纷要求合影留念。“这里的校园非常大,环境很优美,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出来走走,休息一下。”香岛中学的英语老师王君然说道。

  而最让香岛中学的学生们感兴趣的要数路桥实验中学的青青农场了。他们在这里不仅摘下草莓,品尝了草莓的美味,每人还尝试亲手种下辣椒苗。“土要挖多深?”“两株苗之间的距离要多大?”“水要浇多少?”在农场内的一方空田里,学生们手里拿着学校农场技师分发的辣椒苗,兴趣十足地发问。黄颂良说:“好多同学都没见过农田,更别说亲手栽种了,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当天下午,路桥实验中学开设了舞蹈、漫画、篆刻、计算机、手工、篮球等特色拓展课程,香岛中学的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推门听课。在舞蹈教室,两所学校的学生们进行了切磋。香岛中学学生带来的街舞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欢呼声连连,学生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另一边,参加漫画课的香岛中学学生跟着老师的教学,认真地画着,还被老师邀请到黑板上作画。

  一个小时的拓展课程很快就结束了,香岛中学的学生们意犹未尽。不过,接下去的“浙港学生大联欢”再一次把整个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路桥实验中学作为主场,准备了6个精彩的节目,内容包括古筝、葫芦丝、钢琴独奏、独唱、街舞、戏曲表演等。

  你方唱罢我登场。香岛中学的学生也带来了两个特色节目:无伴奏合唱及花样跳绳。可别小瞧这两个表演,在香港,他们的无伴奏合唱团常被邀请到酒店及商场现场表演,还多次获得香港界歌唱比赛的奖项,更有几次获得了令人骄傲的金奖。而跳绳队几名队员的表演几乎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其中一位学生的跳绳速度在全港排第一,更有花式跳绳,看得人不禁发出阵阵欢呼声。

  最后,路桥实验中学的学生还为来宾们展示了书画。经过一天的交流学习,香岛中学的学生们感受颇深,该校现读初三的张慧琳说:“路桥实验中学很多课程设置及活动特别吸引人,他们还有大规模的文化节,这些在我们香港都是比较缺乏的,不仅可以增加我们学生的见识,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去组织活动,是一种非常不同的体验。有条件的话,希望我们两所学校可以一起做活动。”

  对于两校的缔结,黄颂良说:“我们香岛中学一贯都很重视跟内地的学校交朋友,我们相信通过交流,能够促进两地教育、文化的互相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香港跟台州其实差异很大,让学生也看看世界那么大,而且很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能让他们思考一下现在自己的生活,我觉得也不错。”

  林文茂表示,今后,路桥实验中学将通过走访,或者电访,或者书信访,或者视频交流,进一步了解、借鉴香岛中学的一些体制、机制,增强两地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