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50种方法教孩子如何阅读
2016-04-13 11:53:38 来源: 50种方法教孩子如何阅读 编辑: 朱思颖

    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先生说:“读书是这样的一种精神活动:一书在手,就可以打破时空界限,自由穿梭于古今中外,漫游于人类所创造、拥有的一切文化空间,在阅读中重新经历、重新感受书本中的生活……中小学教育注重的是经典阅读,孩子们就可以与创造人类和民族精神财富的大师巨人对话。”

  许多家长向我询问,孩子不爱阅读怎么办?其实,阅读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改变的,需要的是兴趣、环境、陪伴、入心与坚持。当然还有很多有趣、有意思的方法。本期推荐的这50种教孩子如何阅读的方法,一定会让你和你的孩子对阅读拥有更多的乐趣。

  读故事给你的孩子听。和孩子一起唱歌,并享受改编歌词的乐趣。孩子小的时候可以把家里的东西贴上标签,让名称与东西对上号。读一些非小说类书籍,但也要有小说类的书籍。

  家里必须要有书。带孩子去图书馆,即使他们在那个阶段还坐不了几分钟。教孩子分辨各种声音,试着让他详细描述,并进行扩散性联想,从这个声音联想到什么事物。提供有趣的书让孩子读,一定要有趣哦。给书中的人物或作者写一封信。一起读邮件。

  一起玩押韵游戏。做一个读书角落。排出句子的音节。在旅途中玩词汇游戏,譬如词语接龙、联想接龙等,旅途会充满欢声笑语哦。制作词汇工艺品,注意环境中的词汇。订阅杂志并一起读。制定阅读游戏时间。了解书是如何产生和印刷等一些概念。经常讲故事。

  做一本孩子自己的书。让他们在图书馆或书店里选择自己的书。让他们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小伙伴一起共读,交换书籍,并一起谈谈对这本书的感想,要畅所欲言。让他们看到你在享受阅读的乐趣。一起听一些无聊的歌曲。请他们在阅读一本书前,先把这本书的封面读给你听,试试猜猜这本书会讲什么有趣的故事。拥有一个文字游戏库。洗澡时一起玩泡沫词汇,用洗澡玩具来编故事,讲故事。一起玩文字的归类,找到文字的大家庭。

  阅读没有文字的书籍,尝试着自己讲故事。读了一本书,然后看这本书的电影,比较影视与小说的区别。一起读歌谣。做文字搜索。玩听力游戏。让孩子复述故事的读后感。把书当作珍贵的礼物送给你的孩子们。在午餐时间读书,让阅读像吃饭一样自然。旅行时记得带书,旅途片刻也能享受阅读的快乐。用字块来构建句子或自己做一些字块玩构词和造句游戏。

  探索和跟踪触觉词汇。玩看词游戏。和孩子一起阅读漫画和图形小说。对你的孩子谈话,可以使用一些比较书面化的语言。询问书中故事元素的问题,与孩子一起谈谈对这部作品的理解。当他一遍又一遍地读喜欢的书,不要去打扰他,即使你担心他会单调,他愿意多读一遍,说明读两遍也会带给他不同的乐趣,说不定这是深读的良好开端哦。在智能手机里下载一个电子书阅读器应用程序,不是让他们用来玩游戏,而是用它来享受阅读。坚持每天睡觉前进行阅读。阅读美妙的诗歌和他自己写的诗歌。让他们的身体动动,学学各种动作,如有关动物或声音的词汇等。

  袁淑秀简介:台州市路桥区极点教育咨询服务馆馆长兼主任咨询师,感象作文训练体系共建人,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青少年学习障碍及心理咨询。

  电话:82526000

  微信号:jdjy82526000  QQ:153492046

  欢迎各位家长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妈妈口袋课:mamkdk),加入我们的微信群,添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有更多更深度的公益家长成长课等着你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