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与孩子相处是折磨还是享受?
2016-04-26 16:42:1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与孩子相处是折磨还是享受?其实就在一念之差。

  孩子有无理取闹、任性、顽皮的时候,但当我们转变心境,那与孩子的相处就是一段美妙的时光。在这里,我将与孩子相处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小情绪引发的碰撞

  昨天晚上,我们一起去新华书店,你坐在那里看自己喜欢的书,我坐在那里看身心灵作家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看到一个章节真是感同身受,就是如何接纳孩子的情绪,妈妈觉得太妙了。

  想起周日在外面玩的时候,你跟小朋友起的一次冲突,妈妈觉得太符合书里的情境了。假若妈妈能懂得先接纳一点你的情绪就好了,当时妈妈自己的心就不够稳,现在有那么一点后悔,怎么能这样对待你呢?再加上之前看过李中莹的《亲子关系全面技巧》,两本书一“碰撞”,再加上活生生的事例叠加,妈妈就有了本周心理专栏的内容了。其实,妈妈很多文章的灵感都来自于你。

  于是,妈妈记录下自己的心声跟你共勉:

  在家庭教育中,碰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碰到问题不去解决。

  在家庭教育中,每天要学会反思一个问题。

  在家庭教育中,碰到问题要学会反思,要与人讨论,要看书解疑惑。

  在家庭教育中,当有一天理论书与实际相结合的时候,那感觉相当美好,当下的问题很容易迎刃而解。

  在家庭教育中,你会觉得没有好好地去处理孩子的情绪,产生了悔恨的情绪,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也要让孩子明白并接纳不完美的东西,包括情感、有差错的妈妈。

  在家庭教育中,碰到事情,家长先不要慌,自己的心先平稳下来,孩子的心才能平稳。

  在选择中快乐

  你在新华书店看中了好几本书,妈妈答应买一本20元以内的,可是你看中了2本,一定要买下来,你答应不在路上买零食,将买零食的钱拿来买书,于是2本书就顺利地买到手了。一路上你蹦蹦跳跳,很是开心。妈妈想象着你当时的心情,觉得我是你,那是怎样的开心呢?反正你是更开心了。

  于是妈妈顿悟:

  在家庭教育中,一定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的意愿,体会他当时的心情,这就是同理心,在哪里都适用。

  知道你很难自己拿主意,有那么一些被动。于是,我将生活中很多的选择还给了你,让你自己选择爱吃的零食、爱看的书、爱做的事,慢慢地你会选择了。

  于是妈妈明白:

  当你给孩子更多选择的时候,他自然而然就学会了选择。

  电视剧引发的感悟

  妈妈去年国庆的时候,看完了韩剧《绅士的品格》,现在妈妈一想起这部电视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小姑娘回音从外国回来,要借宿在自己的伦理老师伊秀那里,面对可能是自己嫂子(与伊秀共住)的时候,大声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未来嫂子责问怎么如此无礼,伊秀替回音回答:“自己的想法要坚定大胆地说出来,这是我教她的。”这句话如电光火石一般穿透了妈妈的内心。

  于是妈妈领悟:

  自己的想法要坚定大胆地说出来。很久以前,妈妈一直在学着这样,经过了很长的时间才真正地学会,希望宝贝也要慢慢学会。

  这虽然是挺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了三层含义,缕清自己的意愿;大胆去表达;坚持自己正确的想法。这就是自我成长的一部分。

  做一个好妈妈需要技巧和方法,妈妈们需要懂得在生活中细心观察,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和父母的相处也是一种艺术,不和谐的相处是一种对彼此的折磨,而好的相处则会带来幸福的体验。妈妈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同时,应好好理解孩子的内心,随时掌握孩子的情绪,一起创造幸福的家庭吧!

  袁淑秀简介:妈妈口袋课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感象作文训练体系共建人,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腾讯名博,《今日头条》认证原创作者,专注于妈妈学堂、科学育儿、学习方法指导、儿童青少年学习障碍及心理咨询。

  电话:82526000

  微信号:jdjy82526000  QQ:153492046

  欢迎各位家长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妈妈口袋课:mamakdk),加入我们的微信群,添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有更多更深度的公益家长课和儿童课等着你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