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日报】路桥公安:“互联网+”引领警务走上“快车道”金清:“流动红船”打造渔船民温暖家园
2016-06-16 10:43:02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通讯员余顺广 李进雄 王 溢   

  

  

  路桥金清镇造船、捕捞企业发达,外来渔船民分散,层次复杂,管理难度大。因此,外来渔船民的管理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海上的生产秩序和辖区的和谐稳定。

  近年,金清边防派出所联合驻地渔业服务公司,组建“流动红船”警地联建中心,努力解决好外来渔船民的“生产生活、合法权益、后顾之忧、政治待遇”,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家”的温暖。因此,“流动红船”服务中心也被亲切地称为“渔民之家”。

  暖心:改善居住环境

  年初,边防官兵在走访外来渔船民家庭时发现,辖区部分外来渔船民租住的房屋环境差、租金贵,但当地却有500多间空置的民房,住户有出租意愿。该所综合分析民房分布情况、外来渔船民数量等因素,与镇、渔业公司、房屋业主协调研究,决定对这500多间空置民房实行分片管理,每个责任片区50户左右,责任区工作由1名包片民警和1名“流动红船”服务中心党员负责,并以低于市场20%的租价把房屋租给外来渔船民。目前,租赁房屋由原来的125家上升到229家,有效改善了外来渔船民的居住环境。

  同时,“流动红船”服务中心还提供渔船民再就业咨询,开通“边防微信招工群”,积极帮助解决外来渔船民家属就业、子女上学和看病等难题,还联合金清医院组建“党员医疗小分队”,在禁渔期给他们体检。截至目前,“流动红船”中心共培训外来员工100余人次,解决外来员工就业87人次。共组织义诊活动18场,建立外来渔船民健康档案150余份。

  热心:维护合法权益

  5月9日,一艘满载货物的船舶停泊在金清港,船上20多名外来船员要求老板先发工资再开船。“流动红船”服务中心获悉后,立即稳定外来渔船民情绪,要求他们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正当权益。同时会同金清镇劳动部门、金清镇司法所等部门,与船老板、船员代表协商解决方案。经过近8个小时的协商,船老板支付了拖欠的35万元工资。

  为更好地为外来渔船民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流动红船”服务中心协调金清镇劳动部门、司法所、法庭等部门,并购买了电脑、法律书籍,在“流动红船”服务中心设立了“外来渔船民法律援助站”,由所里“人和调解中心”老党员王老师作为法律顾问,每周五定时坐岗,把解决欠薪、规范劳动合同等事宜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公开欠薪举报投诉电话,确保不发生“欠薪、拖薪”事件。截至目前,“流动红船”服务中心共帮助外来工讨薪100余万元,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解决外来渔船民合法权益问题15起。

  舒心:融入第二故乡

  在金清镇浙路渔81919号打拼12年的湖南籍船员陈力明,由于表现出色,多次被“流动红船”服务中心评为“十佳渔船民”“十佳流动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感叹:“金清镇的用工环境越来越好,我愿意一辈子扎根于金清!”如今,他娶了金清女子,事业、婚姻双丰收。陈力明只是金清外来渔船民的一个缩影,现在越来越多的外来渔船民愿意在金清安家落户。

  为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党性觉悟,今年年初,“流动红船”服务中心党支部在金清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添购了党刊杂志16种、办公设施1套,聘请了两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建立了集学习、生活、娱乐于一体的流动党员俱乐部,通过讲授“两学一做”理论知识、宣讲G20安保形势、讲解惠民政策,引导外来渔船民党员掌握时事,安心工作,找到归属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