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路桥 正文
【台州日报】路桥建成“回字形”河道绿化景观工程
2016-07-13 09:45:10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讯(记者叶晓洁)近日,记者从路桥“三改一拆”办公室获悉,备受瞩目的路桥区“回字形”河道绿化景观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正呈现给市民一个“岸青水绿,白鹭轻舞”的城市新景观。

  路桥区“回字形”河道绿化景观工程是该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的持续升级改造工程,同时也是平原绿化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涉及南官河、山水泾、上分水、下分水四条河道,全长10.7公里,共涉及20多个村,概算总投资为2.1亿元,项目于2014年6月开工。其中南官河为市级骨干河道,承担着灌溉、排涝、航运等主要功能,自古以来就是路桥的母亲河,也是本项目中最接近城区的河流。

  该项目定位为塑造“可识别”的南官河、上分水、山水泾、下分水沿岸景观,塑造具有特色、高品质河道景观系统。从区域基本属性出发,充分挖掘特色景观要素,恢复市区河道生态环境,使河道景观具备休闲功能性、视线引导性、地方特色性,与城市形态、周边本土文化以及已有的周边区块相关城市规划相融合。要求南官河景观设计讲究精致传神,注重文化底蕴;上分水沿铁路西复线南北展开,要求恢复和保护其原始生态性,打造铁路沿线旖旎风光;山水泾东西向流经中央山南部精品居住区,要求保持生态型的同时融合人群生活,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要求下分水打造完美的山水环绕、美不胜收的城市景观系统。

  项目建设实施前河道两岸局部地段居民、工厂向河道排污,影响水质;同时,部分河道两岸被大量违建厂房占用,严重影响防洪排涝。为了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路桥区先后共拆除沿河各类违法建筑18.45万平方米,同时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一主题,以沿河绿化为主要任务,因地制宜,保持湿地、林地、沿河游步道等不同的生态特色进行景观打造。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增强和提升河道的自然生态,有利于提高城市品味、延续城市文脉、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本报记者孙金标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