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 正文
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07-28 08:41:22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讯(记者  王恩兴)7月27日下午,区委书记郑敏强主持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潘建华、蒋临、叶帮锐、林金祥、应再泉、郑灵江、杨剑、李红燕、杨正敏、韩天卯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林金祥导学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听取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4名领导干部的学习体会后,郑敏强说,要深刻认识《问责条例》的重大意义。《问责条例》是党中央唤醒全体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的重要制度创新,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党的问责工作,为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员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提供了制度遵循和党纪依据,意义十分重大。《问责条例》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有力武器,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郑敏强指出,要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精神实质。不是出了腐败,才会被问责;不是出了事故,才会被问责;不是只有“一把手”,才会被问责;不是只有党的领导干部,才会被问责;不是所有的问责,都只针对个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这三句话,言简意赅地点出了权责之间的关系。《问责条例》的指导思想、目标方向、框架设计、实体内容、操作程序等方方面面,都充分体现和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我们要把学习领会《问责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掌握精神实质。

  郑敏强强调,要切实抓好《问责条例》的落地实施。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问责条例》出台后,要作为当前全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地执行。要抓好学习,促入心入脑。把《问责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计划。要抓好督查,促落地生根。贯彻执行,离不开真抓,靠的是严管。要抓好执行,促责任落实。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条例》有没有生命力,会不会成为一纸空文,关键在于能否真执行、真问责。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