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路桥文明网 > 道德建设 正文
老人骑车摔倒被扶起找寻15天终见好心人
2016-08-19 08:41:09 来源: 今日路桥 编辑: 项天歌

        8月12日上午,头发花白的陈阿婆手握锦旗来到台州公交集团三公司,将锦旗赠给302路公交车驾驶员潘义达。“助人为乐,风格高尚”,锦旗上面写着这八个字。陈阿婆说,她找了整整半个月,才找到这位好心人。
        事情还要从7月28日说起。当天中午,陈阿婆骑着三轮车去补习班接孩子。正午的阳光很刺眼,陈阿婆戴了一副墨镜出门,但是墨镜影响了视线,骑车经过台州市博爱医院附近时,她摔倒了。“我特别留意了路面,不过还是没看清楚,下坡时摔倒了,整个人被压在了三轮车下面,脚也受伤了,怎么努力都爬不起来,我四周看看也没有人。”回忆起当时,陈阿婆还有些后怕。
        幸运的是,陈阿婆摔倒的过程,被远处驶来的302路公交车驾驶员潘义达看到了,他当即过去帮忙。记者从车内监控画面看到,见到陈阿婆摔倒后,潘义达立刻停车,说:“路边一个阿婆摔倒了,我去扶一下。”
        “他说,‘阿婆你别动你别动,我扶你起来’。”陈阿婆回忆道,“我当时汗也有,眼泪也有,他扶起我后问我,要不要送我去医院,问我伤怎么样。我当时神智还很清楚,就表示没事,并向他道了谢。”
        潘义达把陈阿婆扶起,确认她没事后便回到公交车上。“他走了之后,我突然想起要问问他是谁,但是我连车牌号也没看到,当时我心里特别难过。”陈阿婆说道。
        经过检查,陈阿婆只受了点皮外伤。简单治疗后,她开始和子女商量,一定要找到这位好心人。通过四处打听、咨询公交车班线,经过半个月的努力,陈阿婆终于得偿心愿,见到了潘义达。
        “当时看到老人被压在那里,我就没多想,这么热的天气,年轻人也受不了,何况是老年人,我马上跑过去把三轮车搬掉,把阿婆扶起来。”潘义达坦言,当时车内一些乘客提醒他,现在老人倒地可不好扶,可能会讹上他,不过,他还是坚持扶起阿婆。“虽说帮忙有时候也挺为难,但是社会上毕竟还是好人多,有些事情你不站出来,整个社会风气就会变差。”
        发现情况立刻停车、下车,从监控画面便可以看出,潘义达的决定是果断的,路见有难出手相助是他的第一反应,面对“老人倒地不要扶”的言论,他也毫不在意。陈阿婆也是如此,她受人帮助,在不知道对方姓名的情况下,没有放弃寻找,并且千方百计感谢对方。施助与感恩,体现社会真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